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蕁麻疹又公主病想尋死!醫師建議「轉念」 治療效果也加倍

郭庚儒 報導 2022/07/28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3歲的郭女士,飽受慢性蕁麻疹所苦,經常急性發作造成皮膚紅腫、喉嚨腫大、喘不過氣來,加上纖維肌痛症,長年全身痠痛、疲憊,伴隨睡眠不良、記憶不好及憂鬱症等情緒問題,四處求醫仍無法改善,甚至想要結束生命。

 

郭女士說,10年前發病以來,一星期可跑急診5次,醫師診斷為過敏,打完抗組織胺、類固醇就返家,但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再次就醫時,醫師卻要她另請高明,「每天都很不開心,憂愁著臉躲在家裡,甚至一度想自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直到郭女士隔年再次急性期發作,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巧遇風濕免疫科醫師許寶寶,才確診是慢性蕁麻疹,合併纖維肌痛症。

看更多: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中醫師親授2方法止癢 4大天然食材抗發炎

 

慢性疾病易合併心理問題

許寶寶指出,郭女士的慢性蕁麻疹經常急性發作,主要在皮膚上會出現紅、腫、癢的症狀,合併血管性水腫,造成臉、眼睛周圍、喉嚨、嘴唇、四肢腫脹,有時會過敏性休克,嚴重可引起窒息;而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會造成全身痠痛、疲憊、睡眠不良、記憶不好、憂鬱症等情緒問題,進而影響身體的疾病。

看更多: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高達7~8成慢性蕁麻疹及纖維肌痛症患者,都伴隨心理疾病。許寶寶表示,慢性蕁麻疹及纖維肌痛症可用藥物慢慢治療,但心理的疾病要靠改變自己才能得解脫,「心理改變了,歡喜心面對,治療的效果會加倍」。

看更多: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面心態與疾病共存

郭女士因身體疾病常會情緒低落,醫師鼓勵她「接受疾病,與疾病共存」,以正面心態接受病痛,不但生活品質改善許多,發作次數也變少了。郭女士分享,以前常常跑急診,現在去除了自己心中的陰暗面,迎向陽光,更走出來鼓勵其他的病患,選擇歡喜與疾病共存。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熟男一摸就痛「公主病」上身!纖維肌痛症5方法有效改善
icon
2020-07-03 16:14:00
延伸閱讀
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icon
2022-03-14 13:37:47
延伸閱讀
便祕、喉嚨卡卡、心情莫名低落… 醫師揭身體慢性發炎6大徵兆
icon
2020-08-12 14:52:00
延伸閱讀
有蕁麻疹、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台大醫師說話了
icon
2021-07-14 11:35:52
延伸閱讀
急性蕁麻疹50%找不出原因!驗過敏原有用嗎?「輕拍」可以緩解?
icon
2020-04-16 12:11:30
延伸閱讀
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icon
2021-10-25 16:28: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