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0 16:27
  • 字體放大
  • 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過敏疾病,病情常是來得急去的快。但醫師提醒,若蕁麻疹反覆發作超過六周以上者即為慢性蕁麻疹,大多找不到發病原因,少數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

     

    門診中,一名30歲陳小姐最近在準備入睡的時候,皮膚總容易冒出許多一片一片的「蕁麻疹」,吃藥或擦完藥之後,會暫時緩解,不過幾天後就又再度發作,奇癢無比,不僅影響睡眠,也影響隔天的工作品質。

    看更多: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蕁麻疹 中醫稱為「風疹」 愈抓愈癢、冒愈多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指出,蕁麻疹即中醫所謂「風疹」,是身體的一種過敏反應,主要發作於皮膚,發作時可見皮膚上出現膨起的疹塊,伴有紅腫熱癢的感覺,搔抓後可能愈抓愈癢、愈冒愈多,通常在一段時間後就會自行消退,隔一段時間又再發作。

     

    賴卉蓮表示依據病程長短,有急、慢性之分,急性蕁麻疹與藥物、飲食、感染或接觸其他過敏原引起,病程通常不超過六周;若蕁麻疹反覆發作超過六周以上者即為慢性蕁麻疹,大多找不到發病原因,少數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

    看更多:急性蕁麻疹50%找不出原因!驗過敏原有用嗎?「輕拍」可以緩解?

     

    蕁麻疹常按的耳穴

    治療上,賴卉蓮醫師認為,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多是體質免疫力差、氣血虛弱,受到外邪侵犯、飲食不當或情緒變動過大,導致體內陰陽氣血失調引起的過敏反應,可依證型辯證施治。

    看更多: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除了一般中藥內服之外,也可用耳穴按摩方式減緩皮膚癢的不適症狀,常用的耳穴有風溪、內分泌、神門、肺、心等穴。

     

    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好的快」生活提案

    想要蕁麻疹好的快,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賴卉蓮建議如下:

     

    1、飲食方面

    須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如辛辣重鹹的食物、甲殼類海鮮(蝦、蟹、貝類等)、發酵食品(醃菜類、優格優酪乳、酒精飲品等)、堅果類(包含花生)、咖啡因(咖啡、茶、巧克力等),也要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2、減少對皮膚刺激

    除了注意飲食之外,也應該減少對皮膚的刺激,如穿著寬鬆衣物、不戴過多首飾、洗澡水溫勿過熱等等。

     

    3、其他生活規律

    賴卉蓮認為,最最重要的是,癢的時候盡量不要抓。維持規律作息,保持心情放鬆,找適當的紓壓管道,都有助於改善蕁麻疹。

     

    ◎ 圖片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