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5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天氣轉變,許多有慢性蕁麻疹問題的人都開始發作。33歲的劉小姐今年4月起每天全身布滿癢疹,嚴重到連舌頭都腫起來,連續兩個月都查不出原因。求助安南醫院中西醫合療門診,終於靠中醫調理加上打生物製劑,終於解決她的嚴重不適。

看更多:耳朵好癢不是有人想你!秋季過敏症抓不停 少吃含「這些」成分的食物少皮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兒科過敏免疫疾病中西醫合療門診醫師賴以修表示,經診斷,劉小姐為不明原因之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合併血管性水腫。因為她的症狀比較嚴重,所以建議她採用中西醫合療來控制病情,初期先西醫治療,之後再由中醫的林莉華醫師,做後續長期調理治療,目前其症狀已趨緩許多。

 

 

95%的人曾發生過蕁麻疹

賴以修說,蕁麻疹很常見,95%以上的民眾終其一生至少會發生過1次蕁麻疹。原因大多是因為接觸到過敏物質,如吃到、吸入或碰觸到過敏物質而引起,這類蕁麻疹大多在發作3天內會自行緩解。但有些則是感染引起,例如黴漿菌肺炎,或流感等傳染性疾病所引起的急性蕁麻疹。在移除特定過敏原後,急性蕁麻疹大多會自行消退。若蕁麻疹發作期間超過6星期,就形成慢性蕁麻疹了。

 

慢性蕁麻疹有2成小心是疾病引起,要查明

賴以修提醒,慢性蕁麻疹的病人中,有2成的病人深入檢查後可發掘出其他特殊過敏體質,有些則是自體免疫疾病、有些可能是甲狀腺問題,也有少數可能是惡性疾病。一般只要查出確切病因對症治療,蕁麻疹是可痊癒的。

 

有8成的慢性蕁麻疹則屬於原因不明的自發性蕁麻疹,這類的蕁麻疹約半數病患,通常半年後蕁麻疹會痊癒,但有少數約1成的患者,病程可能長達10年以上都不會痊癒。

看更多: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蕁麻疹發紅、癢又發熱為「血熱陰虛夾濕」

林莉華表示,劉小姐的蕁麻疹病灶,其丘疹呈鮮紅色而且會癢。手背、小腿水腫,在觸診病灶時有發熱情況。尤其到了下午發作加劇,嚴重時眼皮跟口唇都會腫起來。辨證論治其證型屬「血熱兼陰虛夾濕」,治療主要以涼血清熱,滋陰除濕。

 

 

 

倉庫搬貨物、吃蛋都會發作:找出過敏原

除此外,林莉華說,劉小姐提及工作內容需要至倉庫搬物品。因倉庫灰塵較多,故搬完物品後上肢癢疹就會發作,吃蛋也會讓丘疹發作增加。顯示對灰塵中的物質或塵蟎,和食物中的蛋過敏。找出過敏原對慢性蕁麻疹治療非常重要,日後必須注意避免接觸,否則可能還是會再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小姐經過西醫使用第2代抗組織胺,避免嗜睡及肝腎的負擔,同時採取中藥調理,目前已經不再發作。賴以修表示,部份比較嚴重的病患,可能必須注射生物製劑來控制。但是像劉小姐這樣病因不明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並不是無藥可治的。兩位醫師建議慢性蕁麻疹病患要找出病因,量身調配有療效的藥物處方,不必忍受皮膚搔癢、流湯流膿之苦。

看更多: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急性蕁麻疹50%找不出原因!驗過敏原有用嗎?「輕拍」可以緩解?
icon
2020-04-16 12:11:30
延伸閱讀
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中醫師親授2方法止癢 4大天然食材抗發炎
icon
2022-03-23 13:48:12
延伸閱讀
發燒、久咳不癒 不一定是感冒 黴漿菌感染恐引發嚴重肺積水
icon
2019-09-26 12:04:03
延伸閱讀
網紅愛莉莎莎自曝天天蕁麻疹、吃藥睡整天 醫師說別停藥,這樣做才能「斷根」
icon
2021-07-13 13:37:09
延伸閱讀
蕁麻疹不癢了就沒事?做到「這件事」才能避免反覆發作
icon
2019-08-05 10:00:00
延伸閱讀
鼻水流不停不是過敏而是流「脊髓液」 花蓮慈濟副院長針灸治「腦漏」免開刀
icon
2021-10-13 12:39: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