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0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趕全民疫苗覆蓋率達7成,到月底前要打400多萬劑,第11輪、第12輪疫苗預約就像陷入「快打旋風」般,很多人都抱怨預約爆滿、打不到注射點,有些人還要從台北跑到新北,全民陷入搶打風暴。不過醫師提醒,最近天氣驟變,如果有感覺暈眩、頭痛、喘、胸悶,以及蕁麻疹等過敏免疫疾病發作者,不要趕打,最好等病情穩定後再打比較安全。

 

最近氣溫驟降,腦心血管和免疫疾病患者身體變化大

日前才因為爆發注射後心肌炎、猝死等嚴重不良反而,BNT疫苗曾出現緩打潮。未料為了趕第1劑疫苗覆蓋率達7成,到月底前要拚打440萬劑,原本緩打的人回心轉意,竟變成搶打潮。心臟科和免疫風濕科醫師看了都感到很緊張,因為最近適逢氣溫驟降、天氣轉變,許多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體起了變化,過敏免疫疾病復發的患者也增多,這類患者如果身體起變化卻搶打疫苗,恐怕容易生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免疫風濕科接獲多例疫苗不良反應

大林慈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表示,日前接獲幾例慢性蕁麻疹的病人抱怨,近日蕁麻疹有點發作,但是身體沒有不適,當疫苗預約通知了就去打疫苗,打完卻引起全身蕁麻疹大發作。也有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原本控制不錯,日前雖然有點小感冒,但症狀不嚴重也去打了疫苗,打完了卻嚴重蛋白尿、紅斑性狼瘡發作。還有僵直性脊椎炎的阿兵哥,打完新冠疫苗整個大發作,背痛到週週到門診報到,用了大劑量類固醇都壓不下來。

 

黃光永說,免疫風濕科立場,都是建議有風濕免疫疾病的病患更應該打疫苗,但是近來發現許多打完疫苗發作的案例,所以覺得一定要特別提醒患者:現在疫情趨緩,新冠疫苗一定要打,但是免疫疾病的控制應該放在第1位,先把病情控制到穩定了再打疫苗。

 

打疫苗前後生活作息要正常

而且要打疫苗前後,切記絕對一定不能熬夜、生活作息要正常,保持身體穩定。黃光永說,一般都以為老年人打疫苗比較容易出事,但是最近接到疫苗不良反應的都是30、40歲的青壯年,呼籲大家不要為了要打疫苗而隨意停藥。現在疫情緊迫性沒那麼高,以控制自體免疫疾病更重要!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也擔憂,近日天氣變化,10月起就是心肌梗塞和中風案例開始升高之際,許多病人可能會因為天氣變化血壓和血糖控制變得不穩定,增加心血管發作風險。

看更多:疫苗注射後心肌炎27人,這品牌最多 突破性感染最多則是BNT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國152萬人有高血壓不自知

根據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有25.8%患高血壓,全國逾5百萬人患高血壓,其中有3成患者仍不自知,也就是有152萬人有高血壓卻自以為自己很健康。林謂文說,這可能就是今年疫苗開打以後爆出許多疫苗不良事件,事後發現許多人有3高,但這些患者卻都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近日有眩暈、頭痛、胸悶、胸痛、喘等症狀宜緩打疫苗

也因此,林謂文提醒民眾,如果最近有這些症狀,即使沒有發燒,也不要急著打疫苗。包括如果有眩暈、不明原因頭痛、胸悶、胸痛、容易喘等症狀時,最好先檢查一下是否有問題。其中眩暈和頭痛,可能是腦循環出現問題,可能是腦血管或心血管出問題。而胸悶、胸痛、喘,則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一旦有這些症狀,都要確認沒有危險後才能接種疫苗。

 

第1劑有不良反應要注意

另外,如果打第1劑曾出現過過敏、心肌炎或血栓等不良反應,第2劑也不建議趕打。林謂文說,除了建議要換另一種疫苗接種以外,也務必確定上次的不良反應都完全痊癒了再接種第2劑。

 

3高患者打第2劑更要小心

而打完第1劑沒有任何不適,但是有3高的患者,也建議第2劑疫苗應該緩打。尤其mRNA疫苗的第2劑反應比較嚴重,3高一定要完全控制好。如果總膽固醇超過300mg/dl、低密度脂蛋白高於200至250mg/dl,可能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恐怕30歲以上血管都已經有狹窄或硬化的問題,建議最好進行心臟相關檢查後再打疫苗比較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謂文和黃光永都認為,新冠疫苗一定要打,但是目前台灣和全球的疫情都趨緩,只要沒有出國或是從事醫療或服務業,目前沒有急著趕打疫苗的急迫性,一定要把可能潛在的危險因子控制好再打疫苗,不要一窩蜂搶打。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BNT還能用抗焦慮藥嗎?醫師說要繼續用,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光永醫師‧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寒流雙北一日14人猝死!醫曝低於這個室溫最危險 3方法教快增室溫
icon
2022-02-21 12:33:32
延伸閱讀
高雄市拚疫苗覆蓋率破25%,晚上也開打!高醫刷新紀錄施打破12萬人
icon
2021-07-22 18:41:08
延伸閱讀
明起降至二級警戒不解封!侯友宜籲疫苗覆蓋率至少達6成 「口罩是最後一道防線」
icon
2021-07-26 15:15:00
延伸閱讀
兒童將成新冠肺炎最大受害者?成人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這標準」才能保護孩童 
icon
2021-07-15 14:07:27
延伸閱讀
BNT疫苗又到82.7萬劑!8大行業可否有條件復業 再等2周
icon
2021-10-14 13:54:35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特別喜歡年輕人!別輕忽「感冒」症狀,尤其4大特點要留意
icon
2021-09-0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