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虐式挑戰出人命!醫揭抗組織胺藥物副作用 藥物不過量才能保障健康

自虐式挑戰出人命!醫揭「抗組織胺」副作用 用藥不過量才能保障健康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0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抖音(TikTok)除了帶動自媒體文化興盛外,也發起許多自虐式挑戰,例如2020年興起的「苯海拉明挑戰」,鼓勵參與者大量服用藥物後,自拍產生的幻覺反應來引起話題。近期有位13歲美國青少年,在狂吞12~14顆該藥物後,因過量服用抗組織胺出現全身痙攣,送醫搶救無效並於一周內喪命。

 

「抗組織胺」主要用來針對過敏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苯海拉明是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目前仍會用在過敏性鼻炎或較難治癒的慢性蕁麻疹治療上,但是其副作用強烈,如鎮靜、嗜睡、認知功能下降、口乾、頭暈、低血壓、心悸,過量服用會引起抑制呼吸、癲癇、昏迷或心因性猝死的危險性,因此使用上需要非常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組織胺」主要是用來針對過敏現象的臨床用藥,舉凡感冒、鼻過敏、蕁麻疹、皮膚紅腫癢等,醫師都可能開立抗組織胺來治療,用來阻止肥大細胞受過敏物質如塵蟎、海鮮、藥物、化學物質等刺激後引起過敏反應。

看更多:蕁麻疹會併發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效果更好 飲食控制竟無法預防蕁麻疹

 

第二代及第三代抗組織胺藥物開發 降低副作用風險

陳昱璁說明,為了降低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的負面影響,第二和第三代藥物也很快便問世,由研究證實具有提高療效、提升安全性、藥效迅速、藥物作用時間延長等優點,因此目前在治療過敏反應時,通常會先選擇第二或第三代藥物做第一線治療。

 

但無論藥物有多安全,都不應該過量服用,以一代藥物苯海拉明舉例,1顆25mg的苯海拉明,正常使用劑量是每日3次,每次2顆(50mg),共6顆(150mg),但成年人和12歲以上孩童如有臨床需要,一天最多可服用12顆(300mg),但6~12孩童一天最多只能服用6顆(150mg)。

看更多:治頭暈的藥竟會造成頭暈?治過敏的抗組織胺惹禍!頭暈原因多「這些」情況該就醫

 

突然過敏 請先就醫

陳昱璁也提醒民眾,在過敏時應盡快就醫,並須遵循用藥指示及時間服用,留意藥袋上的注意事項。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年齡、體重給予對應劑量,就算是嚴重的過敏反應需要加重劑量,醫師也會開立安全劑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有少數第二代或第三代抗組織胺藥物並非處方藥,能夠在藥局自行購買,但建議不要拿來當保健品天天食用,畢竟只要是吃藥,就多少會造成肝腎代謝的負擔,因此一旦過敏現象緩解就建議停藥,降低藥物對身體的不良反應,以確保每位患者健康與安全。

看更多: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