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16 15:23
  • 字體放大
  • 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天氣悶熱汗流浹背,容易導致「濕疹」找上門!營養師王證瑋表示,除了穿透涼衣服、擦乾汗水、避開過敏原、皮膚保溼外,也可以透過飲食均衡,以及6大營養補充,改善惱人的濕疹問題。

     

    王證瑋說明,濕疹是皮膚發紅、腫癢等問題總稱,包含汗皰疹、各種類型皮膚炎、手部濕疹等,常見症狀為紅腫、發癢、起小水泡、小疹子等;而造成濕疹的原因為天氣變化、過多汗水、接觸過敏原、自身免疫功能失調等,除了以穿著透涼衣服、擦乾汗水、避開過敏原、皮膚保溼外,飲食均衡、補充正確的營養素更是重要!

     

    為了減少濕疹、皮膚過敏等問題,飲食上必須注意避免過敏原食物,如奶類、黃豆製品類、蛋類、麩質產品、海鮮、堅果等,王證瑋提醒,造成皮膚不適的過敏原食物眾多,建議養成習慣,多觀察造成自身過敏的食物,就可以大幅降低身體癢癢的機會。

     

    6營養改善、降低濕疹機率

    1.魚油

    眾所皆知魚油富含ω-3脂肪酸,而ω-3脂肪酸在體內可以幫助降低發炎因子的濃度,減少發炎引起的皮膚病變機會。

     

    2️.維生素D

    擺脫與骨骼健康相關的既有印象,在免疫系統上,維生素D也有很大的助益,可以協助免疫調節,改善皮膚濕疹等。維生素D可透過曬太陽生成,也可以透過鮭魚、秋刀魚、雞蛋、牛奶等食物補充。

     

    3️.維生素E

    護膚保養品中常見維生素E蹤跡,不外用不僅可以保護皮膚,食用維生素E也有助於減緩濕疹搔癢及其他不適等,更能維護皮膚的健康,可透過堅果、好油等補充。

     

    4️.礦物質「鋅」

    皮膚代謝更新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鋅」,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炎等相關問題,研究發現,容易出現皮膚不適者,體內鋅的濃度大多較低,因此補充足夠的鋅,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而海鮮、堅果、乳製品都是鋅的良好來源。

     

    5.益生菌

    腸道與免疫息息相關,其中又以益生菌的影響最大,益生菌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免疫調節,並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等,對於預防皮膚發炎、過敏也有特別的幫助。

     

    6️.彩虹蔬果

    大多「彩虹」蔬果中皆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而天然植化素具有強大抗氧化力,更是降低發炎及抗組織胺的大助攻手;像是深綠色蔬菜、莓果類、甜菜、櫻桃等皆是鮮豔蔬果的成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全身濕癢不舒服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越抓越癢還可能讓病情更加嚴重,甚至留疤,王證瑋建議,民眾可從生活中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保持衣物衛生清潔、乾爽,若皮膚不適一直未得到改善甚至惡化,還是要盡快就醫,尋求正確的治療,才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