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老年排便困難?腸道衰退與痔瘡關聯大揭祕!50歲後易痔瘡 4原因提高痔瘡機率

便祕

許佳惠 整理 2023/05/16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很多機能都會衰退,相較於常見的眼科、臉部老化,腸道的衰退與痔瘡也值得留意。醫師表示,50歲以上一半女性會罹患痔瘡,產後是最大關鍵,此外還包括腸道與靜脈回流變慢、直腸敏感度降低、骨盆底肌肉無力、服用藥物等,造成排便困難、馬桶蹲太久,影響血液回流,提醒若有痔瘡或消化道困擾,應就醫治療。

 

4原因提高痔瘡機率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根據美國胃腸病學會(ACG)估計,到50歲時,將近一半的人患有痔瘡。為何比例這麼高?有以下幾個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0歲以上「長痔瘡」風險會飆高!中醫指出5族群要注意 夏日防痔靠4招

 

①產後是最大關鍵

有別於以年齡做區分,產後不管年紀都要多留意。原因是不斷增長的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大靜脈施加壓力。該靜脈將血液從腿部輸送回心臟,這種壓力會減緩身體下半部的血液流動,血液減慢產生的壓力,就會壓迫直腸周圍的靜脈,使它們腫脹。

 

②腸道與靜脈回流變慢

隨著身體老化和機能下降,行動能力變慢,往往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結果流向身體下部的血液變慢,引發靜脈回流不順,同時腸道機能的退化,也讓年老後,排便不順,進而加大腹內壓的壓力。

看更多:長痔瘡好痛苦?醫推7招護肛門 溫水坐浴「這時間」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③肌肉無力和用藥造成難排便

年紀增長,直腸敏感度降低,加上行動不便、腹部和骨盆底肌肉無力,更容易加大排便壓力。此外,使用止痛藥、抗高血壓藥和精神用藥等,也會造成中年老人「繼發性便祕」。

 

④馬桶坐太久

對於年紀漸長的媽媽們,馬桶蹲久不僅不會幫助排便順暢,反而會加劇便祕與痔瘡惡化。年長後,直腸平滑肌收縮減弱或無法放鬆排便肌,會讓排便時間拉長,拉長的過程只會不斷增加腹內壓擠壓糞便,導致血液回流受阻,很可能站起來時瞬間天旋地轉而暈倒,更要多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韓國泡菜超級好食物!降膽固醇、預防三高、脂肪肝 1攝取量最健康 3種人少吃為妙

 

黃郁純提醒,如廁時應該要放鬆,過度的施加壓力反而會失了便性。呼籲有些細微的症狀就要多加留意,若有痔瘡或腸道消化困擾,應進一步就醫尋求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