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韓國泡菜超級好食物!降膽固醇、預防三高、脂肪肝 1攝取量最健康 3種人少吃為妙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4/13 11:39
  • 字體放大
  • 韓國泡菜超級好食物!降膽固醇、預防三高、脂肪肝 1攝取量最健康 3種人少吃為妙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美國健康專業雜誌曾經評選韓國泡菜為世界五大健康食物之一,與日本的納豆、西班牙的橄欖油、希臘的優酪乳、印度的小扁豆齊名。韓國泡菜因為製作過程中使用各種蔬菜、水果、洋蔥、大蒜、十字花科蔬菜,因此富含植化素、維生素、鈣、鎂、鐵、錳、磷、銅等,並可促進維生素B群和C的吸收。近年研究顯示,攝取韓國泡菜可降低膽固醇、防三高和脂肪肝。營養師提醒,韓國泡菜雖然是超級好食物,不過鈉含量偏高,心、腎、高血壓疾病患者要少吃,一般人也建議一天不超過半碗的量。

     

    泡菜含乳酸菌可緩解腹瀉 類黃酮可降血壓和膽固醇

    王明勇表示,提起泡菜的好處,還包括豐富的乳酸菌,可合成維生素B群,改善乳糖不耐症、緩解腹瀉、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等。大白菜、白蘿蔔也富含類黃酮,具有降血壓、降低膽固醇、抗發炎、抗過敏、抗肝毒的作用。韓國古早時期,泡菜只有用鹽水泡製,慢慢增加蔥、薑、蒜等佐料,之後種類愈來愈多,除了辛香料更豐富外,大白菜、蘿蔔、黃瓜、茄子甚至水果、海鮮等食材也都可以製作成泡菜。

    看更多:味噌可抗癌、降膽固醇!每天1碗味噌湯抗乳癌、胃癌、肝癌 醫師建議1吃法更好

     

    韓國泡菜逐漸演進成健康食物

    而辣椒從中國傳入韓國之後,辛辣的泡菜開始出現,靠海的地區還會搭配魚醬、蝦醬製作,讓各地口味愈來愈獨特,充滿當地風味。所以,泡菜的演變是從用鹽來保護蔬菜,漸漸演變成發酵後的健康食物。而泡菜發酵後,會流出甘甜的水分。做為副材料的辛香料,如大蒜、辣椒、薑、甚至海鮮等也可以提振食慾。在發酵當中作用的微生物如乳酸菌,也會產生特殊氣味,讓鮮甜的香氣逐漸提升。

    看更多:優格、泡菜誰乳酸菌更強?日本權威揭配5食物效果倍升 泡菜1常見吃法反害菌數砍半

     

    泡菜的副食材大蒜、辣椒、薑,有益健康

    近年研究顯示,攝取韓國泡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肝臟脂肪濃度;泡菜當中豐富的維生素B、C、β胡蘿蔔素、葉綠素等活性物質,可抑制皮膚老化,對身體的代謝功能也有明顯的功效。

     

    ◎大蒜好處:

    含硫硒有機化合物,可抑制多種致癌物。可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降低三酸甘油酯、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並預防低密度膽固醇氧化、減緩動脈粥狀硬化。蒜素轉換的產物之一,具有類似類固醇抗發炎功能。蒜油具有天然的抗生素,可抗細菌、黴菌、病毒。

     

    王明勇表示,大蒜好處多但也有缺點,就是大蒜刺激性強,會刺激胃酸分泌。古書記載,「大蒜久食,傷肝損目」,因此有腸胃炎、喉嚨痛、喉嚨發炎、痔瘡、長青春痘者,不宜大量吃大蒜,一般人也要避免空腹生吃。從中醫角度看,大蒜、生蔥都是蔬菜中的葷菜,多食容易生痰動火,可能會引起視力下降;有虛熱症者,在食用時要注意適可而止。

     

    ◎辣椒好處:

    泡菜另外一個重要的副材料辣椒,富含辣椒素及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且具有抗氧化功能;辣椒素可增強免疫功能,具抗發炎作用,還能加快脂肪在體內燃燒的速度。辣椒成分還可控制感覺神經機制,自古以來被用來解除疼痛,藉由讓疼痛感遲緩,以達到止痛效果,所以很多藥膏貼布都有辣椒成分。此外,辣椒中的生物鹼,塗抹在皮膚上可使皮膚發熱,促進血液循環。

     

    辣椒在使用上有非常多的好處,微量辣椒可以保護胃黏膜、並促進血液循環,但是大量食用反而會傷害胃,並破壞神經末稍的感覺,所以要適量使用。

     

    ◎薑好處:

    泡菜中另一項常使用的副材料薑,可幫助消化、止吐、健胃、抗菌、抗發炎,具解熱、鎮痛功效,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薑含有類似水楊酸的化合物,相當於血液的稀釋劑和抗凝劑,對降血脂、降血壓、預防心肌梗塞有特殊作用。薑也有揮發性精油,是血小板凝結的抑制物質,能夠減低血液的黏稠度。薑當中有降低引發噁心嘔吐的傳遞訊號,可以止吐,也能舒緩平滑肌、鬆弛胃血管周圍邊的小肌肉,讓胃的血液更加充足,運作更順暢。

     

    美國和丹麥的科學家通過試驗證實,生薑乾粉可緩解暈動症的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效率達90%左右,且藥效可持續4小時以上。研究也發現,生薑有抗菌素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還可消除口腔與腸道致病菌,用生薑水漱口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夏季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影響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可促進食慾。

    看更多:名醫揭食物圈裡的「超級英雄」!防癌,又能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超級好食物 1天半碗以內為佳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韓國泡菜是超級好食物,不過攝取量不能過多,因為加鹽巴脫水醃漬時,就會留下鈉,而且已經深入食材當中,很難藉由沖洗或稀釋完全去除,對於需要限鈉的心臟病、腎臟病和高血壓族群,都不建議吃太多韓國泡菜。一般人的建議攝取量,以碗裝4分滿的泡菜算1份蔬菜,一天吃半碗以內就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韓國泡菜超級好食物!降膽固醇、預防三高、脂肪肝 1攝取量最健康 3種人少吃為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