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條心血管都塞住 70年代走紅資深男星肺感染住院卻心臟停止「沒想到那麼嚴重」

藝人

丁彥伶 報導 2023/06/13 20: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唱紅《霧情》、《生命中的回憶》等經典名曲的資深男歌手「高雄」(本名林福財)驚傳死訊!據報導指出他日前因為3條心血管阻塞,導致肺部細菌感染,原本院方說他需要留院觀察1周,未料住院才2天就傳出噩耗。醫師提醒,心血管阻塞50%左右常常還沒有症狀,一旦發生感染,可能使血管阻塞惡化,來不及搶救。

 

有心血管疾病的男星因肺感染住院 住2天就驟逝

68歲的資深男藝人高雄活躍於馬來西亞70年代歌壇,唱紅不少經典名曲。據他的明星好友凌震表示,他近來要舉辦演唱會,和高雄聯絡。而本身有心血管阻塞的高雄卻在日前傳出肺部細菌感染,醫師說他必須住院觀察1周,凌震還邀請他出院後要來看他的演出,沒想到才住院2天,高雄的家人就打電話告訴他「高雄心臟停止了」,凌震說,沒想到高雄的心臟問題這麼嚴重,3條血管都阻塞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老藥降低感染帶狀疱疹風險!對疱疹後疼痛也有用 降血糖兼提升免疫力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人體心臟冠狀動脈有3條血管,左側有2條、右側1條。3條心血管都阻塞不是主要的問題,主要的問題是「塞多少?」所謂的心血管病變,指的是血管阻塞程度超過50%,3條血管都發生病變的問題可大可小。

 

阻塞50%無需手術 阻塞逾70%需手術介入

阻塞50%左右的患者無需手術介入,但如果阻塞超過70%就要進行心導管清血管、加裝血管支架等治療。此外也需要看血管阻塞的位置,如果塞在比較近端,代表影響心臟的範圍會比較大,如果要再進行介入治療,如放支架等處理時就風險比較大。另外還要評估血管阻塞的同時,是否有合併鈣化、血管彎曲等,也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另外,發現血管阻塞的時機也影響病情嚴重度!林謂文說,如果是在健檢時發現心血管阻塞,相較於是在心肌梗塞時發現血管阻塞,危險情況當然不同。還有阻塞時有無併發症,如心因性休克。根據報導中指出,該資深藝人是因為心血管阻塞併發肺部感染,但他推測,該藝人可能是感染敗血症引發心肌梗塞,或因為肺部感染的壓力,使血管阻塞惡化,增加他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死亡率因此提高了。

看更多:全台8成7人缺D!21~30歲缺最凶!妙齡女長皮蛇 維生素D不到正常值1/15

 

心血管阻塞的危險因子除了老化和遺傳等無法改變的因子以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以及不良習慣如吸菸、飲酒等則是可控的因子,民眾要儘量配合醫囑降低三高、戒掉不良習慣。林謂文提醒,很多人沒注意到工作壓力、家庭、生活壓力,還有經常熬夜等行為也是讓血管阻塞、硬化的危險因子,如果這些危險因子沒有去除,也有心血管阻塞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胸口、心窩處胸悶、走路氣促、頭暈要當心

林謂文說,心血管阻塞的症狀包括胸口正中或是心窩處會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心悸等典型心絞痛的症狀。有些人可能會以走路時氣促、呼吸喘等運動時頭暈的症狀,或是心律不整、頭暈等,這些也要小心。

 

一旦發現自己有心血管阻塞症狀,若阻塞未達70%的需介入處置階段,記得要按時施打各種傳染病的預防疫苗,以免發生感染,可能加重病情惡化的風險。

看更多:到老也能維持血管通暢、不阻塞!江坤俊大推這種營養素 改善疲勞、失眠也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雄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