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急性肺栓塞要人命!新冠引發肺栓塞增3成 「超微創導管手術」新療法 清9成血栓

急性肺栓塞要人命!新冠引發肺栓塞增3成 「超微創導管手術」新療法 清9成血栓

許寶仁 報導 2023/06/28 19: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急性肺栓塞會導致病人全身血壓下降,缺氧,也可能伴隨胸痛、頭昏,甚至咳血,被視為心血管的沉默殺手;而嚴重急性肺栓塞若併發循環系統休克,死亡率更超過50%,所幸,新一代療法以超微創導管抽吸血栓,清除率達90%以上。

 

台中一名50歲吳女士,沒有三高病史,平時還有跑步健身習慣,前年初有天爬樓梯時,忽然感覺喘不過氣來,同事協助緊急送醫,一檢查竟是雙側肺動脈栓塞,經採用最新的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合併血栓溶解劑治療,避免溶栓過程腦出血等風險,幸運清除患者血栓,6天後康復出院。
看更多:按摩椅使用有禁忌!江坤俊示警:「這種腳腫」千萬別按摩 小心肺栓塞、腦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類人是肺栓塞高危險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患者到院時歷經心臟科跟家醫科都未找到病因,轉回急診後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才發現吳女士雙側的肺動脈栓塞,才立即轉介由徐中和主任緊急進行新一代超音波輔助震碎血栓導管手術治療,成功將導管直接置放在肺動脈,以超音波的能量配合溶栓藥物來震碎血栓,使血栓清除率達9成以上,吳女士術後第6天順利出院,恢復至今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世人至今超過3年,徐中和主任根據國內外發表數據指出,肺栓塞個案明顯較過去增加3成以上,不論是施打新冠疫苗或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肺栓塞的風險比腦中風與心肌梗塞都高出許多,他提醒,即使是沒有肺栓塞家族史或三高病史的健康民眾,也要特別當心。
看更多:壯男久坐竟腳腫、心臟亂跳!醫:肺栓塞和心梗一樣致命!過年熬夜打牌也得小心

 

徐中和指出,根據美國醫界研究報告顯示,約3成肺栓塞病人因未被正確診斷或治療而死亡,而高齡長者、長期臥床、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肥胖、抽菸、罹癌、心肺或是腎臟疾病等人,都屬於肺栓塞的高風險族群。為及時搶救肺栓塞患者,中醫大附設醫院成立「24小時溶栓團隊」,除緊急導管溶栓手術,還增加「機械性取栓」以及「超音波震碎血栓」手術。

 

呼吸喘、胸悶等症狀快就醫

徐中和進一步說明,急性肺動脈栓塞是指血塊將血液輸送到肺部的血管塞住的情況,傳統治療肺栓塞的方式,是藥物治療與傳統開刀手術,新一代的治療則是以微創導管進行抽吸血栓,病人只要進行局部麻醉,透過導管吸出體積較大的血塊,血栓清除率可達8至9成以上,施打的溶栓藥物劑量約傳統治療的1/5,手術傷口僅0.2~0.3 cm,可大幅改善預後,並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也縮短了住院天數。

 

徐中和也提醒,肺栓塞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喘、胸悶、胸痛、頭昏、昏倒、心悸、咳嗽等症狀,民眾如果出現上述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先機。
看更多:突呼吸困難小心肺栓塞奪命!久站久坐、長途旅行都可能發生 預防快做9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徐中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