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玟憂鬱輕生!難治憂鬱症中醫能幫忙!這中藥治憂鬱太有效 全台缺貨中

李玟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6 16: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華人動感音樂天后李玟昨7/5去世,據親姊證實是因抑鬱症(憂鬱症)選擇輕生所致。根據統計,約有2到3成的憂鬱症病患經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俊良表示,中醫常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溫膽湯、百合、鬱金等藥物治療憂鬱症狀,效果非常好。而酸棗仁因為近年來發現除了有抗焦慮、鎮靜等作用以外,治療失眠的效果很好,近年成本翻漲8倍,酸棗仁湯已經很難買到。

 

憂鬱症為「肝氣鬱結」 加味逍遙散等中藥效果不輸西藥

陳俊良表示,從中醫觀點,憂鬱症被認為是有肝氣鬱結、陰虛火旺的現象,中藥可透過疏肝、調節自律神經,來改善憂鬱症狀。如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溫膽湯、百合、鬱金等藥物。加味逍遙散能通過調整肝臟緊張度減少血管不穩定收縮,促進肝臟血流、促進膽汁分泌,解除肝鬱所引起的煩躁、疏泄肝臟,因此可以達到疏肝解鬱,鎮靜安神的效果,近年來已經成為治療女性更年期症候群首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甘麥大棗湯能養心安神,對於改善「臟躁」引起的類似神經症狀,如發作時自覺心中煩亂、精神恍惚、悲傷欲哭、不能自主的神智失常症狀有很好的功效。而溫膽湯在中醫來說具有「化痰理氣」作用,化痰理氣在中醫來說指的是安定神智、消除驚恐、消除精神心理障礙。

 

酸棗仁湯效果太好 成本飆升8倍

陳俊良說,其實中醫治療憂鬱症還有一味藥有神效,那就是酸棗仁湯。酸棗仁過去主要用於治療失眠,《金匱要略》記載「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所謂的「不得眠」在中醫有「不寐、少寐」的意思,也就是睡不著、睡眠短等現代人常有的睡眠障礙。後來發現酸棗仁在抗焦慮、鎮靜方面的功效也不輸西藥。

看更多:怎樣陪伴憂鬱症親友?別說這2句話!專家授正向思考、壓力處理技巧 避免憾事發生

 

不過他打趣說,不知是不是台灣人失眠太嚴重,近年來酸棗仁的成本不斷飆升,已經從每斤500元飆破4000元,因為酸棗仁湯的酸棗仁用量大、成本太高,藥廠不敷成本沒有製藥,市面上買不太到酸棗仁湯。連中國大陸之前抽查也發現,市售酸棗仁湯有半數以上用便宜棗類取代高價的酸棗仁。

 

穴位按摩也有助改善憂鬱

因為憂鬱症患者常見有失眠症狀,陳俊良也建議可以多按內關穴、神門穴與頭頂百會穴,有助眠也有緩解憂鬱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玟驚傳去世!家人已證實輕生,生命停格在48歲 醫:憂鬱患者5行為是尋短警訊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玟粉專
◎ 諮詢專家/陳俊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