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在臉上「這區」擠痘痘小心病菌侵腦!皮膚醫:嚴重恐腦膜炎危機

擠痘痘 青春痘 臉上痘痘 臉部 女性

朱育嫻 報導 2023/08/15 1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熱大汗淋漓、油光滿臉,若還戴著口罩,臉上「痘痘危機」就大爆發,尤其是紅腫發炎或帶有白色膿包的囊腫,讓人又痛又尷尬!皮膚科醫師提醒,千萬不要手癢忍不住就出手擠痘痘,這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可隱藏大危機!

 

臉部血管分布「黃金三角區」,有傷口小心細菌入侵

你知道臉部有黃金三角區嗎?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臉部有幾條主要的動脈與靜脈,分布於眉間往下至鼻翼兩側,延伸至嘴角,而又從嘴唇下方相互連通,可說是臉部重要的血管分布黃金三角。嚴重發炎的痘痘若長在這些血管附近,經過度的擠壓,可能會造成血管受損,膿瘡或臉部表皮的外來細菌,就可能透過破皮傷口藉此進入血液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他進一步解釋,危險三角區的靜脈和顱內靜脈是相通的,例如臉部靜脈會經由眼靜脈和腦內海綿竇相連結;此外,鼻靜脈向上延伸,經由很細的血管穿過額骨盲孔,在前顱上矢狀竇附近,與顱內靜脈有相交,也就承接著大腦靜脈、硬腦膜靜脈的血液。因此,若是臉部危險三角這區受到細菌感染,細菌就容易沿著靜脈直接侵入腦內,引起化膿性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腦部感染性血栓、腦部壓力增高、腦膜炎等危機。

 

▲臉部血管分布在「黃金三角區」,小心細菌藉著傷口進入血液中。(圖片/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

 

長痘痘不能擠怎麼辦?

長痘痘不能擠嗎?陳昱璁認為,無論嚴重發炎與否的痘痘,皆不適合自己用手或器具擠出,因為任何擠壓產生傷口的行為,都有細菌感染的潛在風險,也增加出現痘疤的機會。除非痘痘自己破掉流出血和膿,可在手部清潔後簡單協助幫髒東西排乾淨,之後塗上抗生素或其他消炎藥膏,避免感染也幫助癒合。

 

由於長痘痘的因素有很多種,陳昱璁建議,經常滿臉「痘花」或在重複位置長痘的患者,到皮膚科做評估與診治,透過口服、藥膏、消痘針等都有助於快速治療,也避免感染風險、減少留下痘疤的可能性。他也分享,臨床上遇到不少臉部油脂分泌過度旺盛,導致不停冒痘和粉刺的患者,大部分患者經過3~4周口服藥物就能獲得很好的控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悶熱臉狂冒痘!營養師授8招養肌 用保養品1關鍵很多人沒做到

 

壓力、情緒、飲食…小心長出成人痘

陳昱璁也提醒,成年人雖然荷爾蒙分泌相對穩定,但氣候、壓力、情緒、飲食、作息等,也都容易引發痘痘困擾,若處置不當,也易造成黑色素沉澱或痘疤等肌膚瑕疵;畢竟臉部血管錯綜複雜,若有臉部肌膚困擾,還是到皮膚科就診,找出病症主因加以調理根治。

看更多:痤瘡/哪些人容易長青春痘?如何預防青春痘?避開4大飲食禁忌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