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歲童發燒、喉嚨發炎、長疹子竟是腸病毒!腸病毒傳染如何預防?醫教5招

1歲童發燒、喉嚨發炎、長疹子竟是腸病毒!腸病毒傳染如何預防?醫教5招

羅以容 整理 2024/01/11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歲小安發燒到39.2度,就醫檢查發現喉嚨發炎,軀幹出現一顆一顆的丘疹和水泡,之後更是出現潰瘍,皮疹蔓延到四肢,確診罹患腸病毒的手足口病。醫師表示,8~9成重症患者都是以手足口病為初始表現,建議大家使用漂白水清消環境,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或是接種腸病毒疫苗。

 

腸病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表示,腸病毒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以往病例數多是在3、4月時升溫,5、6月達到高峰後便慢慢下降,直到9月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冬旅遊感冒怎麼辦?醫推6食物強化呼吸道黏膜,行李打包必備7物守護健康

 

腸病毒主要經由呼吸道和腸胃道傳染,常造成的症狀有「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的特徵是突發性發燒及咽峽部出現水泡或潰瘍;手足口病的特徵是會發燒,口腔出現潰瘍,身體出現紅疹或水泡,疹子好發於手掌、腳掌等部位。

 

腸病毒患者常因為口腔潰瘍疼痛難耐,讓食慾大減,因此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此外,根據統計,8至9成的重症患者都是以手足口病為初始表現。

看更多:陳奕迅鼻水流不止、腹瀉中斷演出!「鼻病毒」正流行 醫:酒精殺不死 很會欺負小孩

 

腸病毒併發症令人聞之色變!

蘇軏說,腸病毒可能出現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無力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如果出現重症前兆,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心搏過速等,應盡速就醫。

 

治療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主要依症狀治療,並留意重症前兆。由於腸病毒傳染力強,而且無法被酒精殺死,戴口罩、勤洗手、使用漂白水清消環境,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預防傳染,另外,接種腸病毒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軏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因此個人衛生及環境清潔別輕忽,對於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年齡層的孩童,也可視個人需求接種腸病毒疫苗,如果感染腸病毒,應留意重症的徵兆,必要時盡快就醫。

看更多: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抗藥性怎麼辦?中醫開1藥 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感染都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