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淋巴結腫大部位有哪些?淋巴結腫大是癌症嗎?淋巴結腫大原因、飲食禁忌

淋巴結腫大部位有哪些?淋巴結腫大是癌症嗎?淋巴結腫大原因、飲食禁忌

羅以容 整理 2024/04/09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脖子摸到一顆凸起腫塊,是火氣大或淋巴結腫大?淋巴結腫大原因有哪些?發生淋巴結腫大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癌症?淋巴結腫大多久會消?除了脖子外,腋下淋巴結腫大、鼠蹊部淋巴結腫大要擔心嗎?《健康2.0》全解析!

 

淋巴結是什麼?

淋巴結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環,協助人體對抗外來細菌、病毒等的入侵。正常成人體內約有800~1000顆淋巴結,其中約1/3,也就是200~300顆位在頸部,這是因為「病從口入」,人體的感染途徑或後天免疫能力的建立,大多先由上呼吸消化系統感染或侵入,因此臨近口鼻咽喉部位,需要有較多的免疫防衛系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淋巴結腫大原因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身體的淋巴系統中有淋巴管跟淋巴結,與免疫有相關,遇到一些病原體,如病毒、細菌感染,身體會有相對應的措施防禦。

 

當身體有較嚴重的感染或發炎時,可以想像成淋巴結會擴建,產生相對應的抗體、淋巴球來對抗病原體,等到外來的病原體消失後,擴建的淋巴結就會稍微消下去。有些人的淋巴結會完全消失;有些則是會消到剩一點點,以備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病原體,或有類似的系統性發炎反應時可以趕快防禦。

 

太累也會淋巴結腫大?

陳榮堅醫師指出,疲累會使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增加,身體會以為快要遇到病原體攻擊了,某些特定的淋巴結就會長大,準備防禦。等到壓力變小,沒那麼疲憊,淋巴結就會自動縮小。

 

淋巴結腫大部位

淋巴結腫大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表層可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頸部、鼠蹊部、腋下及肘窩的淋巴結腫大,其中以頸部淋巴結腫大最常見,這類淋巴結腫大,可立即發現,容易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二種是臟層無法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縱膈腔血管周圍及腹腔腸道都有非常多的淋巴結,不容易診斷,一旦產生臟層淋巴結腫大,表示疾病已嚴重到需要住院評估檢查了。

 

淋巴結腫大怎麼辦?

亞東醫院感染科專任主治醫師劉佳穎表示,淋巴結腫大原因相當多,要看淋巴結分布位置、持續時間長短、局部有無壓痛,或有無伴隨全身性症狀,而有不同的鑑別診斷。

 

脖子淋巴結腫大以頸部淋巴結來說,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都可以造成頸部淋巴結腫大。但若腫塊超過1公分以上,或持續時間較久,一般會建議需要進行切片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如結核菌感染、分枝桿菌感染、腫瘤,或淋巴癌等可能。

 

淋巴結腫大是癌症嗎?

頸部淋巴結腫大,常見的是口腔癌和鼻咽癌,大都出現在頸部中間以上的部位;在頸部左邊鎖骨上有淋巴腫大的話,大部分是胃癌轉移,也有可能是肺癌、肝癌或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腋下淋巴結腫大或是硬塊,就要小心可能是乳癌。另外還有一個位置就是鼠蹊部,男性若在鼠蹊部、腹股溝等部位有淋巴腫大,可能是泌尿道疾病,若是女性鼠蹊部淋巴腫大,則可能是子宮頸癌,必須盡快找相關醫科確診。

看更多:淋巴癌/淋巴癌有哪幾型?台灣常見的是哪種?主要症狀有哪些?

 

如何判斷是良性淋巴結腫大或癌症?

1.只有身體單邊出現的腫塊

若是新陳代謝或免疫問題方面產生的腫塊,位置是對稱性的,例如感冒喉嚨發炎,脖子兩邊都會出現淋巴腫脹,但如果是單邊腫脹,就要特別注意。

 

2.腫塊硬硬的不會動

摸起來不會痛,甚至硬邦邦像石塊,不會移動,要擔心是否有腫瘤轉移引起的淋巴結腫大。

 

3.沒有傷口或感染,卻持續不停的變大,直徑超過2公分

正常的淋巴結摸起來約像米粒般的大小,即便感冒發炎腫起來,也不會超過2公分,所以如果摸起來直徑超過3公分就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淋巴結腫大會痛嗎?

惡性疾病的淋巴結腫大通常是無痛的,因病原菌造成的淋巴腺炎,通常合併淋巴結疼痛。

 

脖子淋巴結腫大多久會消?

頸部淋巴結遇到感冒、扁桃腺感染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約在發生後幾天至1、2周內,發炎緩解後就會消腫,但也可能不會回到原本的體積。

 

淋巴結腫大看哪科?

若在頭頸部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若在其他部位可以找一般外科醫師進行切片檢查,若有全身性淋巴結腫,建議找腫瘤科醫師或風濕免疫科醫師尋求協助。

 

淋巴結腫大不能吃什麼?

淋巴結腫大應盡量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腋下淋巴結腫大、鼠蹊部淋巴結腫大多久會消?

可觀察1~2周。

 

食物中毒會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腫大可能由多種因素引發,包括感染、發炎、癌症和免疫疾病。

看更多: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陳榮堅醫師.蔡典倫醫師.邱正宏醫師.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