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益生菌可以治療痘痘?研究發現:這2種菌能改善青春痘、幫皮膚保濕

痘痘 青春痘 額頭長痘痘

朱育嫻 整理 2024/04/11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痘痘一直好不了?為什麼痘痘總是冒不停?清潔、擦藥甚至抗生素都用上了,還是一樣滿臉痘痘?皮膚科醫師指出,這可能跟飲食習慣有關,「腸道健康」沒照顧好。那吃益生菌可以抗痘嗎?以下醫師解析「腸-皮膚軸」概念,免疫力如何影響痘痘。

 

長痘痘可能是腸道菌叢不平衡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痘痘的形成,牽涉到複雜的生理機轉,包含皮脂的分泌、毛細孔的堵塞、細菌的孳生與皮膚的發炎等,只要會影響到這些皮膚健康的問題,就可能會造成痘痘冒不停。而近期有些研究指出,長痘痘可能是腸道菌叢不平衡的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科學家開始注意腸道與肌膚的健康關係,主要是在臨床上發現,有些皮膚病(特別是跟皮膚發炎的相關疾病),都會伴隨著腸道問題出現,於是便開始投入這方面的研究,讓「腸-皮膚軸(Gut-Skin Axis)」的概念被大家注意到。

看更多: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為什麼會有「腸-皮膚軸」存在?關鍵在於免疫力

陳昱璁解釋,腸道是人體第二大免疫器官,大量的先天免疫以及後天免疫訓練,天天都在腸道發生。而這些免疫系統,也會因為腸道環境的改變,釋放出大量的發炎激素到人體血液中,而這些發炎激素,則被證實會直接影響到皮膚的健康。如果血液循環系統能多帶一些「抗發炎物質」到皮膚,自然而然,皮膚發炎反應情形就會比較好,反之亦然,而這就是「腸-皮膚軸」。

 

而腸道菌叢能調節免疫系統,增加人體對飲食、環境抗原的耐受性,以及對潛在病原體的防禦力。隨著飲食的改變,可能會造成腸道菌群失調,甚至影響到腸道屏障的完整性,這時候腸道壞菌所製造的代謝物或引起的發炎物質,就可能會進入身體,讓原本就已經常常在冒痘痘的皮膚,變得更糟糕。

看更多:痤瘡/中醫可以治療青春痘?哪些穴位能抗痘?1茶飲降火去痘很有效

 

研究:乳酸桿菌、雙歧桿菌 抗發炎助皮膚健康

根據一篇2022年的研究指出,身體內的好菌,像是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等,會在腸道內分解益生質後,產生抗發炎物質,像是短鏈脂肪酸,而短鏈脂肪酸被證實可降低身體內的發炎情形,進而達到讓皮膚更好的效果。而其中一種短鏈脂肪酸-丙酸,被認為能增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痤瘡桿菌的抵抗力。此外,論文也提到,痘痘情形嚴重的個案,會有比較高比例的人有「脂肪代謝問題」,導致食物經由腸道代謝後產生較多的Omega-6(人體發炎物質的前驅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篇2022年發表在《微生物學期刊》的回顧性研究,統整了145篇關於腸道與皮膚健康有關論述的文章,結果發現,乳酸桿菌、雙歧桿菌等,能透過底下幾個重要的方式,讓皮膚更健康:

●改善腸道菌相,抑制壞菌孳生,減少發炎物質產生。
●強化腸道屏障,不讓外界過敏原有機可乘。
●製造大量抗發炎的「後生元」讓身體更穩定。

 

調整腸道菌叢 控制青春痘

而在抗痘方面,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也被發現可能有不同功效,例如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通過發酵上消化道中未被吸收的寡糖類物質,製造後生元,除了平衡腸道菌群外,這些後生元也具有抗發炎特性,在急性期阻止皮膚發炎的惡化。此外,丁酸桿菌能夠產生丁酸,為細胞提供能量,防止黏膜屏障受損和發生炎症。

 

陳昱璁提到,有趣的是,有研究指出,經過一定時間調整腸道菌叢,或是塗抹益生菌於皮膚,青春痘會得到更好的控制。更有研究顯示,除了改善青春痘,益生菌還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減少黑色素生成及改善皮膚保濕度。

看更多:這樣吃益生菌更有效!醫曝益生菌「加2樣」更有感 便祕排便順暢養好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要治好痘痘?醫:不能光靠益生菌

陳昱璁表示,門診中有不少頑強性痘痘族群,因為看到網路上的廣告,說益生菌可以讓痘痘「消失」,想要脫離「治療」,但他還是要說,即便是當今的研究論文也強調,但痘痘生成其實是牽涉多種因素,包含:環境因素、基因、荷爾蒙、新陳代謝狀態、生活飲食習慣。

 

他建議,想要讓痘痘不再「春風吹又生」,是要多方面配合,而益生菌的介入,則是扮演協力的角色,讓人更省時省力。因此,若痘痘長期消不掉,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從根本治療才是最好而有效的除痘方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視力模糊急開刀!視力模糊是什麼原因?這些症狀小心問題出在腦
icon
2024-03-25 12:00:00
延伸閱讀
咖啡竟成過敏原!蕁麻疹發作怎麼辦?3食物最好別吃
icon
2024-03-22 11:11:00
延伸閱讀
濕疹又在作怪?春天換季身體癢不停 賞花要小心1皮膚疾病上身
icon
2024-04-07 08:00:00
延伸閱讀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22 12:15:00
延伸閱讀
騙很大!10大違規食藥廣告「A.H.A關捷挺固力」最誇張 挨罰1978萬
icon
2024-04-03 11:33:00
延伸閱讀
男星罹直腸癌恐切肛門「終生背屎袋」!初期無症狀留意3徵兆 預防及早做2事
icon
2023-11-01 18: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