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熱到睡不著 喝杯清熱茶安穩好眠

  • 健康2.0
  • 2015/09/01 10:07
  • 字體放大
  • 熱到睡不著 喝杯清熱茶安穩好眠

    炎炎夏日令人難眠,白天昏沉沉沒精神,想避免失眠,除了睡前放空,別再想東想西,中醫建議自製茶飲,可清除暑氣、寧心助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蔡亮如指出,人的體溫變化有自然的節律,一般核心溫度在清晨5點時較低,傍晚較高;而外在環境的溫度太熱會產生影響,讓人不易入睡。

    暑熱未消氣虛 吃冰火上加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天氣熱難入眠,和暑氣有關,當五臟六腑生火,氣結時會容易心煩不定,更容易頭暈、無法集中精神,翻來覆去睡不著。尤其對老人家來說,熱氣影響身體,容易造成血壓不穩定而睡不好;不易入睡,身體血管收縮也可能造成血壓不穩定,進而讓身體感到更不舒服。

    暑氣可通過皮膚、小便和大便來排除,謝旭東建議,夏主陽氣,想要消暑解熱、幫助夜晚好眠,可在清晨6至7點,晨曦初露時到公園做早操、打太極拳;一般跑步運動、流流汗,會感到通體舒暢。他另建議幾道茶飲可天天喝,若1周後沒有改善,最好去看醫師。

     

    熱到睡不著 喝杯清熱茶安穩好眠

    寧心安神湯
    功用:除心熱功能強,可健脾胃
    材料:百合及去心蓮子各35克、燈心草及桂圓各18克
    作法:取500至600㏄水,將材料放入鍋中煮開,轉小火煮至剩1杯水的量,放涼後可加點冰糖,白天隨時喝。

    午睡不逾1小時 睡前放空好入眠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達建議,想要避免失眠,首先要營造一個良好舒服的睡眠環境,除了室內溫度不要太高,臥室就是用來睡覺的地方,不要還用來看電腦看電視,要減少噪音與光害。

    同時也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許多人常有補眠打盹的想法,特別是老人家,這對已有失眠症狀者相當不好,白天盡量不要躺,午睡不超過1小時。夜晚不要再喝茶或咖啡,而有抽菸習慣者,睡前1至2小時別再抽。

    ◎ 室內舒適溫度:根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建議,室溫保持在25~26 ℃之間,身體感覺較舒適好入眠。 

    腹部呼吸抒壓 放鬆副交感神經

    晚間進食不要吃太飽,尤其是睡前1小時不要吃東西,當平躺時,食道括約肌賁門作用沒那麼好,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甚至嗆到口腔。

    若是躺在床上10至20分鐘都無法入睡,不妨起來活動一下再睡;做做腹部呼吸也有助眠效果,它是一種能吸入最多氧氣的呼吸方法,透過緩慢且深長的呼吸方式,可刺激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降低過度緊繃的身體與心靈,幫助減輕焦慮、緩和不安的情緒,也可藉由深層呼吸,加強身體內廢棄物的排出。

    睡前不要再想明天的事,像是寫日記、規畫行程等,例如預計11點睡,10點到10點半前應將所有事或行程都安排好,之後的半小時就要避免腦再啟動思慮事情。詹佳達提醒,30至40歲後,腦部彈性緩衝空間可塑彈性沒那麼大,持續消耗腦力體力,對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壓力,養成規律作息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9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周瓊銖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蔡亮如.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