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秋葵水」降血糖? 營養師說話了

  • 健康2.0
  • 2017/12/25 14:54
  • 字體放大
  • 喝「秋葵水」降血糖? 營養師說話了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秋葵的膳食纖維很高、熱量又低,黏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便祕的人可多吃來幫助排便,同時有助於減肥;秋葵的維生素A含量相當豐富、β胡蘿蔔素很高,還有維生素E,因此是很好的抗氧化、抗老化食材;秋葵的菸鹼酸含量不低,也有維生素B群,有刺激食慾、預防疲勞的效用。

     

    喝「秋葵水」降血糖? 營養師說話了

     

    幫助腸胃蠕動 若拉肚子別吃

    常吃秋葵可以顧胃,劉怡里指出,因為它的黏液含有果膠,可幫助腸胃道蠕動外,也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但要注意的是,秋葵的膳食纖維高,若是有胃炎、胃絞痛、拉肚子,就要避免食用,以免症狀更嚴重。此外,秋葵適合汆燙但不宜高溫烹調,否則果膠、維生素C等營養素容易流失。

     

    秋葵還是高鈣、高鉀的蔬菜,鎂、鐵、鋅含量也多,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加上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50至60%。秋葵的鉀含量頗高,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促進熱量代謝、降血壓。不過劉怡里提醒,飲食限鉀的腎臟病人不宜多吃,或是汆燙久一點再食用。

     

    秋葵水降血糖? 網路偏方有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秋葵是降三高的好食材,除了已知的可降血壓外,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有降血糖的功用,尤其可穩定餐後血糖。又因秋葵含有果膠成分,有助於將油脂帶出,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具有降血脂的功效。

     

    而網路盛傳「喝秋葵水降血糖」的偏方,認為每天喝2根秋葵浸泡的水,就可以有效降低血糖。劉怡里說,有不少糖尿病人真的只喝秋葵水、不吃降血糖藥,血糖因此失控。其實,此偏方只是取其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優點,還不如直接吃秋葵,降血糖效果最好。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吳明珠教你!吃這5種顏色,血管順暢人不老
    營養師都這樣喝! 喝對滴雞精,補身精神好
    蛋黃愈紅愈營養?當心色素養出來的,有致癌危險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