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果后山竹解禁  酸甜好吃,還有健脾、消炎、防癌效果

  • 健康2.0
  • 2019/05/14 11:38
  • 字體放大
  • 果后山竹解禁  酸甜好吃,還有健脾、消炎、防癌效果

    睽違16年的山竹終於要開放進口了!中醫還認為山竹的皮、肉都是寶;新近的科學研究則發現,山竹有防癌功效!不過山竹性涼,體質虛寒及生理期女性少吃!

     

    果后山竹解禁  酸甜好吃,還有健脾、消炎、防癌效果

    示意圖/TVBS

     

    山竹是東南亞的水果,中醫怎麼會記載療效?據說是因為明朝鄭和下西洋,就把山竹帶到中國了,所以中醫有研究。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山竹從皮到果肉都有療效,果肉具有健脾生津的作用,還能止瀉,而果皮則有消炎止痛的效果,脾虛腹瀉的人,吃了可以止瀉,如果有燒傷、燙傷、濕疹、口腔炎者,吃了則可消炎止痛。

     

    不過他也提醒,山竹和榴槤分別有「果后」和「果王」之稱,一冷一熱剛好可以中和,東南亞民眾習慣吃完榴槤要吃山竹,以免榴槤太燥熱,吃多了容易喉嚨痛、頭痛、發熱和長皮疹。另外,吃完榴槤或是山竹都要多喝水,因為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纖維質,如果吃完後水喝得不夠,反而容易便秘。

     

    很多人吃山竹不小心吃到果皮,常會覺得很澀、味道很可怕,不過山竹果皮在東南亞乾燥後可以外敷治療皮膚病、內服治療腹瀉。連美國的研究都發現,山竹皮含的山酮素具有減緩攝護腺癌的作用,而在2016年的國際腫瘤學期刊也有論文發表指出山竹含有的α-倒捻子素可誘導乳癌細胞死亡;《食物與化學毒理學》論文指出,山竹可抑制皮膚癌,馬來西亞的研究則發現山酮素可以對抗大腸癌。

     

    雖然山竹味道酸甜很好吃,不過陳潮宗還是提醒,山竹性寒,夏天吃可以消火氣、清涼解毒,但是女性生理期間不宜多食,體質虛寒的人也要適可而止,並避免再吃西瓜、豆漿、啤酒、白菜、芥菜、冬瓜、荷葉湯等寒涼食物,以免過寒。另外,山竹含有高鉀,腎臟病和有心臟問題的人宜少吃。

     

    在挑山竹的時候要注意,輕壓果皮有點軟的比較好,如果果皮很硬的表示太老了,果肉裡面都結硬籽了,購買時最好查看山竹屁股有幾瓣,瓣數愈多果肉愈多,但如果屁股的瓣有黃汁表示果肉變苦了,也不要購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種水果號稱「天然威而鋼」 原來連籽吃更有效

    你分得出來嗎?榴槤、波羅蜜哥倆好,營養成分差很大

    吃榴槤開車被判酒駕? 醫師說:吃這些水果、口香糖….也有可能被誤判 ...

    咳嗽、皮膚癢、便祕?3警訊告訴你「肺有毒」,中醫教你養肺

    別亂來!吃冰不能降火氣10種平民食材幫你滅火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果后山竹解禁  酸甜好吃,還有健脾、消炎、防癌效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