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低卡可樂、口香糖都有加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傳WHO旗下機構擬列入「可能致癌」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6/30 11:14
  • 字體放大
  • 低卡可樂、口香糖都有加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傳WHO旗下機構擬列入「可能致癌」

    包括健怡可樂、冰淇淋與口香糖、布丁等甜食在內,全球有數千種產品所普遍使用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一個跨政府單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在7月把阿斯巴甜列入「對人體可能致癌」。

     

    根據路透報導,IARC在6月初一次外部專家會議中,根據已公開證據對阿斯巴甜是否為潛在危害進行評估而做出結論,至於個人攝取產品安全值的建議,則是由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及各國監管機構來決定。
    看更多:屏東午仔魚檢出致癌物、新北鴨蛋殘留禁藥!水產品藥物稽查4件違規各罰3萬元

     

    阿斯巴甜致癌風險證據薄弱

    阿斯巴甜多年來一直被廣泛研究,致癌風險也備受關注。例如,去年法國對10萬名成年人的一項觀察性研究顯示,攝取大量人工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略高;但該研究仍無法證明阿斯巴甜確實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JECFA自1981以來一直主張「阿斯巴甜」在可接受的每日攝取限制內是安全的,並獲得美歐多國監管機構認同。

     

    IARC針對各類可能致癌物質,依危險程度分為5類,分別是「4類致癌物」、「3類致癌物」、「2B類致癌物」、「2A類致癌物」、「1類致癌物」。根據路透披露,IARC擬將阿斯巴甜定義為「2B類致癌物」,這類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而在動物實驗中,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也有限。
    看更多:18款隱形眼鏡驚藏致癌物PFAS,醫:有機氟恐致高血脂、疫苗反應差、增罹癌風險

     

    人工甜味劑是添加物 多喝水助排出

    不過,IARC過去對不同添加物的類似「可能致癌」裁定結果,曾引發消費者使用疑慮並導致訴訟,也引發民眾批評IARC評估令人感到困擾。而JECFA今年也一直在審查阿斯巴甜的使用情況,預計於IARC宣告的同一天,即7/14宣布調查結果。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阿斯巴甜是目前合法添加的人工甜味劑之一,儘管一直有致癌疑慮,但國際上的研究證據不多,民眾若攝取過多甜味劑如木糖醇、糖精、阿斯巴甜等,恐造成腎臟負擔,建議多喝水,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並勿購買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食品。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IARC預計將劑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報導發布聲明,衛生福利部前身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77年即公告,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包括代糖錠劑及粉末等應以中文顯著標示「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之字樣,而食藥署也將密切注意IARC與JECFA正式公布的評估報告,及國際間後續的准用情形,以評估檢討修正阿斯巴甜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
    看更多:早餐愛吃「這食物」體內恐累積大量重金屬?身體排毒靠4招 魚頭、魚皮要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路透社.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低卡可樂、口香糖都有加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傳WHO旗下機構擬列入「可能致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