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感染黴漿菌咳不停!營養師授「5治本食物」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10 16:26
  • 字體放大
  • 感染黴漿菌咳不停!營養師授「5治本食物」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

    秋冬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候,近期更有不少人飽受「黴漿菌」感染之苦,不僅沒有疫苗、抗藥性高,又容易傳染,得過還會再得,有越來越多小朋友被傳染,可能導致整個家庭都在咳,讓醫生及病患都很頭痛。對此,營養師分享5類能加速痊癒的食物,讓大家透過飲食顧好免疫、舒緩咳嗽不適。

     

    感染黴漿菌這樣吃!5類食物幫治本

    若不幸感染黴漿菌,想要從飲食上治本,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可以攝取以下5大類食物:

     

    1.補充大量水分:開水、雞湯

    充足的飲水不僅能代謝身體有害物,也能緩解肺部黏稠液體。

    看更多:水喝太少也會糖尿病、失智?萬人研究結果吃驚!身體出現5狀況快喝水

     

    2.抗發炎食物:鮭魚、鯖魚、藍莓、魚油

    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吞噬細胞、白血球的活動力,加速吃掉細菌;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兩者皆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3.礦物質鋅:蝦子、蛤蜊、海鮮

    鋅在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4.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丁

    維生素C可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幫助細胞修復,減緩感染帶給身體的不適,加速體力恢復。

     

    5.維生素D:鮭魚、秋刀魚、黑木耳、曬太陽

    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發炎的機率。

    看更多: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5食材助緩解咳嗽、降低發炎

    高敏敏也推薦5種食材,幫助患者舒緩咳嗽症狀:

    自己煮豆漿: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之功效,可降低發炎、咳痰的症狀。
    純的蜂蜜:蜂蜜幫助覆蓋黏膜,有潤肺效果,可減緩久咳不適。
    薑黃:薑黃中的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有助緩解咳嗽症狀。
    生薑:可舒緩呼吸道肌肉、降低發炎及舒緩腫脹。
    溫熱或常溫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也有維持喉嚨濕潤,減緩咳嗽的效果。

    看更多:咳嗽總好不了?醫教「這方法」辨別是否黴漿菌!2個好方法快速退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感染黴漿菌咳不停!營養師授「5治本食物」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