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護唇膏會傷身?石蠟成分用久會致癌?怕過敏這樣挑才對

2018/11/22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由於選戰激烈進入倒數,備受關注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爆出「護唇膏之戰」,因名嘴爆料,韓國瑜參加電視辯論時,上台前擦了護唇膏,之後覺得嘴唇黏黏的、怪怪的,甚至出現喉嚨痛……先撇開選舉,護唇膏有這麼可怕嗎?之前還曾有傳言說,護唇膏的成分含有石蠟或凡士林,用久了會致癌,是真的?那每天都在用護唇膏的人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護唇膏是多數女性化妝包中必備的小物,許多人習慣隨身攜帶,尤其進入乾燥的秋冬,護唇膏更是不離身。但曾有傳言說,護唇膏的成分含有石蠟或凡士林,用久了會致癌,對此食藥署澄清,這不是真的!

 

食藥署指出,石蠟及凡士林是各種保濕保養及化妝品的重要成分,各國均允許添加於化妝品中。根據國內的化妝品原料基準規範,化妝品所使用的石蠟原料來源應由精製而得,並定有雜質的限量及檢測;其在保養及化妝品中,被當成是油性鎖水保濕劑,惰性很高,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且凡士林及經過精製的石蠟,都可用於食品或口服藥中,並不會致癌。

 

不過,市面上的護唇膏林林總總,該怎麼選擇?食藥署表示,護唇膏的主要功能是滋潤,那麼保濕的功能要放第一,其他附加的功能,例如潤色、防曬等,就不一定重要,也就是說,成分愈簡單的愈好;如果護唇膏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油耗味,表示已經變質,就不要再用了。

 

護唇膏為什麼愈擦愈乾?如何避免過敏?

另外,有些人擦護唇膏會愈擦愈乾,對此,皮膚科醫師蔡佳芬指出,護唇膏中的香料、色素、防腐劑等都可能引起過敏,導致嘴唇脫皮、乾癢,甚至紅腫不適;成分過敏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建議暫停使用該產品,並在醫師指示下治療,很快就可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怕會過敏者,蔡佳芬醫師則建議,可透過「局部測試」,將少許護唇膏塗抹在唇緣處,觀察2至3日,如未出現紅腫、脫皮、脫屑、敏感等不良反應,就可使用於雙唇。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嘴唇乾到流血…保養步驟「2不1要」快記牢!

法令紋、嘴角紋、淚溝紋害你老10歲!除「三八紋」防衰老術

痛!嘴破、口角炎 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科醫師都怎麼保養?心得:「這樣做」減少眼周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