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成1習慣是健康萬靈丹!遠離癌症、肥胖、糖尿病、心理健康好3倍

養成1習慣是健康萬靈丹!遠離癌症、肥胖、糖尿病、心理健康好3倍

郭庚儒 整理 2023/05/16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只要養成一個很簡單的日常習慣,就可以讓家中青少年的心理變成原本的3倍健康,成績變好且更愛上學、變身成更好的運動員、大幅降低壓力與焦慮、出車禍的風險下降5成。另外也使他們更不容易讓第二型糖尿病、肥胖與癌症等慢性病上身,你意下如何?

 

睡眠有如健康萬靈丹

這麼做不花你一塊錢,而且完全天然,正所謂有百利而無一害—你家青少年的整體生活,都只會變好而不會變壞。當然,你得今天就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說出來大家都會納悶,那就是我們明明有這強大的萬靈丹在手邊可以用,但我們卻系統性地天天對其視而不見。沒錯,你猜到了。這枚萬靈丹就是宛若我們的生命加油站的睡眠。

 

青少年嚴重睡眠不足

自有人類以來,要說有哪個族群是睡不飽的第一名,現代青少年絕對當之無愧:相對於小學生基本上都能在大部分的夜晚把該睡的覺睡飽,這個能睡飽的比率會在孩子升上中學後降至大約3成,甚至於到了中學的最後一年,他們能在上學日睡飽的比率會只剩下寥寥的5%,而且這些數據都還沒有落底,在2015年,嚴重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比1991年增加了58%。

 

近期一項研究觀察了6萬名美國中學生,測量了他們在睡眠、螢幕裝置使用、運動等3個面向上達成健康標準的程度,結果合格的女生只有3%,男生的合格率也只有7%。

看更多:正常作息反而血壓飆高?晚班換日班沒比較好!名醫提醒1件事更重要

 

智慧型手機 加速侵蝕睡眠

近年來的科技爆炸,更是將之帶到了強颱等級。智慧型手機愈來愈讓人「愛不釋手」,新科技也愈來愈懂得如何讓青少年欲罷不能(確實從智慧型手機真正普及起來的2011年起,青少年睡眠便顯著為之一挫)。在此同時,學生的課業負擔有增無減,沒多久前還在操場上玩捉迷藏的小朋友,一轉身就得開始準備申請大學。四面八方都在侵蝕青少年的睡眠,這狀況前所未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糟糕的是,青少年正是人一生當中最需要睡得好的時期—而且其嚴重性恐怕並未真正進入大部分人的視野。嬰幼兒睡眠的專書在我們的床頭櫃上堆得像摩天樓,因為沒有人會懷疑寶寶「一眠大一寸」。

 

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青少年的腦部,也歷經著重要性不下於襁褓期的成長(甚至於青春年少的成長更可能影響人的一生)。青少年期是一個能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的關鍵發展期,此期間的大腦會歷經重大的重組與成長,而這些重組與成長大都在睡眠中發生。

看更多:從中醫看「睡不好」 睡眠品質竟跟腸胃有關?多睡這種床 有助身體筋骨復位

 

睡眠不足會提高心理衛生出問題的風險,在神經化學層面上徒增青少年的壓力,讓青少年運動員更易於意外受傷,也會造成腦部記憶無法正常存儲,而記憶問題又會讓學習短路,讓成績退步。睡眠不足,其對身心健康造成的連鎖反應是指數級別的大。

看更多:Ella自曝淺眠靠4招助眠!醫教3招助眠方法人人有效 這時間吃香蕉改善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睏世代:為何你的孩子總是睡不飽?》海勒.特吉恩, 茱莉.萊特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