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明明認真減肥為何老是復胖?醫:害人復胖的元凶是「它」!超多女生都做過

明明認真減肥為何老是復胖?醫:害人復胖的元凶是「它」!超多女生都做過

羅以容 整理 2023/05/24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體重會像溜溜球一樣反覆變化、忽高忽低?醫師表示,身體習慣將體重維持在固定的數值,若遇到體重快速下降,反而會出現因應機制,造成體重快速反彈,建議以2招減肥不復胖。

 

「吃太少」有可能是復胖元凶

初日診所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吃太少有可能是造成復胖的元凶!當體重快速下降,會讓身體誤以為遭遇危機,接著就會自動減少耗能,讓基礎代謝值下降,使人感覺疲勞、倦怠、不想動。另外也會渴望甜食、高熱量的食物,會不自覺想要大吃大喝,將少掉的體重、能量補充回來,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絕對不是單純少吃、不吃就有辦法瘦身有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任賢齊體重破百、罹三高 靠2招減肥17公斤!「這運動」研究證實有效燃燒脂肪

 

耶魯大學凱利.迪.布朗內爾教授曾提出溜溜球效應,認為每個人的身體在演化過程中都會有一個預設值,也就是人體習慣將體重維持在固定的數值,一旦遇到體重快速下降,身體就會做出因應機制,造成體重快回彈,而這樣反覆快速瘦身、速胖,就像是溜溜球一樣。

 

因此過度激烈的飲食控制絕對不是減肥好方法!周建安解釋,吃太少容易造成頭昏眼花、四肢無力、月經不來。 當身體能量不足,身體首先犧牲生殖能力,月經也就跟著消失,而快速體重下降,將導致脂肪不足,身體無法將分泌的雄性荷爾蒙分解轉成女性荷爾蒙,甚至造成女性長出鬍子。

看更多:名醫劇烈運動卻瘦不了!吃美食靠「做3休1瘦身法」成功減重不復胖

 

做對2件事不復胖

1.戰勝餓感

盡量選擇原型食物,周建安說明,優質蛋白質、脂肪、纖維素、微量元素等,都是生活中必需且必要的養分。不但可以吃飽,熱量也沒有想像中多,是戰勝飢餓感最好的方法。

 

2.適當的運動維持肌肉

基礎代謝、體力、活力的維持都需要肌肉,身體也會隨著肌肉增加、體脂率下降、荷爾蒙改善等,慢慢調整身體預設值,讓體重逐步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8歲楊繡惠靠4招狂瘦16公斤!營養師曝「無痛減重法」 水果這樣吃抗發炎又減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建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