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呼吸過度」嗎?當心肥胖、失眠、疲勞跟著來!6種情況你中了嗎?

上班族OL

許寶仁 整理 2024/03/16 06: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經常被各種壓力追趕而緊張、焦慮,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呼吸變得短淺急促。專家指出,呼吸不只是維持生命的關鍵,短淺的呼吸方式還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疲勞、肩頸痠痛、駝背、失眠,甚至肥胖的元凶。

 

面對壓力時 交感神經呼吸紊亂

日本知名呼吸胸腔專科醫師奧仲哲彌指出,現代人的文明病十之八九是因為「呼吸」!即使不到病態呼吸異常的程度,人們在安靜時呼吸粗淺又快速的「呼吸過度」(過度換氣症候群)也有增加的傾向。
看更多:好好「呼吸」讓人精神百倍!醫師教你運用調息跟嘆氣 幫助大腦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奧仲哲彌醫師說明,自律神經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神經系統,主掌呼吸、血液循環、調節體溫,由促使身體工作的交感神經,以及促使身體休息的副交感神經組成,自然地保護著我們的身體。然而,過大的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也是導致呼吸紊亂的原因。
 

現代人呼吸粗淺、快速的原因

奧仲哲彌醫師偶爾會到埼玉的醫院協助手術。他說,從東京往埼玉的電車因為離開東京,總是很空曠,他會購買喜歡的漫畫雜誌,心情愉悅地搭上車,看看吊掛的廣告海報和風景,輕鬆自在享受幾十分鐘的幸福時光。

 

但他觀察其他乘客,幾乎所有人都直盯著手機,看著大量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的資訊。這些不必要的資訊追趕著人們,讓人產生資訊焦慮。這種狀況正逐漸成為日常,而這份壓力及精神緊張正是造成粗淺、快速呼吸的原因。

 

奧仲哲彌醫師表示,人們呼吸變得粗淺、快速的原因包括:
1.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心持續處於緊張狀態。
2.用手機或電腦長時間維持前傾姿勢。
3.因為戴口罩而產生閉塞感、窒息感,必須用嘴巴呼吸。

 

胸式呼吸、用口呼吸 肺裡空氣多未吐乾淨

奧仲哲彌表示,人們面對壓力時,交感神經會活躍,這會讓身體持續處於緊張狀態,並促使呼吸肌如「橫膈膜」、「肋間肌」等收縮,人們會優先採用相對輕鬆吸入空氣的胸式呼吸或用口呼吸。然而,這2種呼吸方式是比較短淺而急促的,甚至可能出現「呼吸過度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呼吸不只是將空氣中的氧氣輕鬆攝入體內,也和身體、心理、大腦等有著難以分割的關係,甚至會影響到人體每個部位的健康狀態。奧仲哲彌表示,之所以發生「呼吸過度」,是因為沒有確實將空氣「吐乾淨」,肺臟內總還有殘存的空氣,所以人們只能粗淺呼吸,想要立刻吸到氣,進而導致呼吸頻率過高,陷入惡性循環。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駝背、圓肩、烏龜頸 骨骼歪斜影響呼吸

此外,久坐辦公桌的工作型態,加上緊張壓力,導致駝背、圓肩、烏龜頸、骨盆前傾、翹腳等骨骼歪斜的情形,進而影響到呼吸功能。奧仲哲彌提供了一個檢測呼吸過度的方法,只要滿足以下任何一個情況,就該懷疑有「呼吸過度」的情況。
 

「呼吸過度」危險度自我檢測

□明明沒有激烈運動,卻會感到呼吸困難。
□即使在安靜時也會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1分鐘的呼吸次數超過25次。
□常常打呵欠。
□不自覺就會用嘴巴呼吸。
□聽到別人說自己常常嘆氣。
只要符合以上任何一個症狀,就該懷疑有呼吸過度的情況。

 

從姿勢和身體動作看呼吸

另外,從一個人下意識的身體動作或習慣姿勢,也能看出他是否「呼吸過度」。

 

姿勢、身體動作

□常常嘴巴微張。
□呼吸時肩膀會跟著起伏。
□呼吸時腹部和胸部不會跟著動。
□呼吸時,胸部的動作比腹部的動作還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你符合以上任何一個狀況,再檢查一下,你是否正苦惱於容易疲憊、肩頸痠痛、頭痛、慢性疲勞、睡眠障礙、手腳冰冷、消化不良及肥胖等狀況呢?
看更多:南台灣小姑娘蕭玉芬消失7年 失聲原因曝光!醫揭調理自律神經方法 這樣洗澡助放鬆

 

◎ 本文摘自/《90%的不舒服,呼吸就能解決》奧仲哲彌 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起」就是養生!研究告訴你早起3個驚人變化:燃燒卡路里防胖
icon
2023-03-30 17:54:00
延伸閱讀
減脂吃海鮮就對了?營養師曝「3種魚」其實很高脂 低脂海鮮這樣挑
icon
2024-03-10 08:00:00
延伸閱讀
他把牛肉改成「這食物」 內臟脂肪和腰間肉就消掉!專家教你轉移脂肪穩定雌激素
icon
2024-01-09 16:00:00
延伸閱讀
喝醋能降血糖?研究證實了!醫推「這樣喝」飯後血糖、胰島素都下降
icon
2024-03-06 14:59:00
延伸閱讀
如何快速消除脂肪肝?最新美國指引曝光!每天這樣喝咖啡降脂肪肝風險
icon
2024-01-02 15:49:00
延伸閱讀
李艷秋退休後天天運動、重訓!壞膽固醇130變87、爬樓梯不吃力 公開養成運動習慣祕訣
icon
2022-06-06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