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 健康2.0
  • 2018/09/03 16:10
  • 字體放大
  • 你一開口就臭死人?有些人有嚴重的口臭問題,不敢隨便開口說話,若你每天都有認真刷牙,口臭問題卻還是存在,就要轉往思考是不是腸胃問題引發的訊號。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像是胃潰瘍、胃出血或胃食道逆流等,都會引起口臭問題,不過現在由胃潰瘍、胃出血所引發的已經愈來愈少,反而大多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口臭,尤其現在國人胃食道逆流的人數不少,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示意圖/TVBS

     

    蕭敦仁醫師說,有些口氣不好的人,檢查後發現胃裡有幽門桿菌,以為口臭是幽門桿菌引起,殺菌後口氣就會變好,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蕭敦仁醫師解釋,投藥殺幽門桿菌的時候,那幾天嘴巴味道真的會比較好,這是因為抗生素不只殺胃裡的細菌,而是全身的細菌都被抑制了,所以呼出的口氣沒有臭味;就像現在市面上的漱口藥水,都有短暫抑制細菌的成分,讓你的口氣「暫時」沒有臭味。

     

    另外,大家都以為要有「溢赤酸」才是胃食道逆流,蕭敦仁醫師說,其實有很多是非典型的症狀,可能只有咽喉怪怪的、或覺得胸悶胸痛等,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氣功老師彥寬也表示,現代人因為吃得太好,有胃火旺的情形不少,這跟脾胃有關聯。脾氣主清、胃氣主濁,氣有分好壞,一個是濁氣,一個是清氣;當我們吃進營養素後,經由脾輸送至全身,所以脾是清氣,清氣要向上,而胃火就是胃濁,氣要向下,但若胃部出問題,變成胃火往上衝,就造成口氣不好,這時就要注意自己體內是不是臭掉了。

     

    「去火功」活化脾胃 「清新茶」清胃化濁氣

    針對滯留在體內的胃氣,氣功老師彥寬教大家一招「去火功」,能把胃氣打出來,幫助打嗝。方法是:首先兩手拿起來,與胸同高,左手心向上,右手心向下,兩手的手心要相對;接著右手伸出去畫一個圓,然後拉回來,背要有一點伸展的感覺,呼吸保持正常即可。畫圓做7次後,換手做。(見下圖)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而從中醫角度,因腸胃問題所造成的口氣不佳,中醫師廖婉絨也傳授一招消口氣茶飲「藿香清新茶」,能幫助清胃火,芳香化濁氣。

     

    消口氣茶飲【藿香清新茶】

    材料:藿香1錢、洋甘菊1錢、薄荷1錢、陳皮2錢、生甘草1錢

    作法:

    1.將上述材料洗淨,裝進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

    2.加入800cc熱水,悶15分鐘後即可飲用。

    3.可反覆回沖至沒有味道為止。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吃飯一人一口和樂融融?一人感染幽門桿菌,全家都難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