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 健康2.0
  • 2017/12/12 19:10
  • 字體放大
  •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許多保肝中藥廣告很喜歡說「嘴乾、嘴苦、火氣大、口臭……」是肝火旺,所以要保肝。肝火旺就代表肝不好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中醫所說的「肝火旺」指的並不是肝臟,中醫所指的「肝」,其實影響的是全身性的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肝火指的是內在的養分不足引起發炎反應,在台灣通常是因為熬夜等引起。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中醫指的「肝火旺」,比較像是黏膜發炎,黏膜發炎常是全身性的,包括過敏、胃食道逆流、胃酸多、眼睛黏膜乾澀等,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就容易有口乾、口苦及口臭的情形,而眼睛乾澀則會流淚。

     

    所以當發生肝火旺時,並不需要額外吃保肝食品,黃浩瑞說,患者通常都是因為休息不足,所以只要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即可。不過肝硬化引起胃食道靜脈曲張也可能導致胃黏膜發炎,引發口乾口苦的症狀。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嘴巴感覺苦苦的 暗示你有大疾病
    4種「不起眼的」食物 竟然護肝最有效!
    3個餐桌上的配角 竟是保肝大功臣
    天冷一不小心就「小中風」! 這招讓血管不塞車
    枸杞泡水喝無效? 專家教你「藥效最好」的吃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