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 健康2.0
  • 2018/10/23 15:43
  • 字體放大
  • 大腸癌可說是現代人文明病,要防治大腸癌,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之外,另一方面也要從飲食著手,醫師經常叮嚀,少吃紅肉、多吃蔬果,不少研究也發現,優酪乳中的好菌能和壞菌相抗衡,有助降低大腸癌的機率。不過,要小心市售優酪乳暗藏的大地雷,營養師就提醒,有些優酪乳含糖量竟比可樂還可怕!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大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許多醫師也發現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而不少民眾已有健康意識,知道要幫身體養好菌,會選擇吃優格、優酪乳,對此,營養師趙函穎提醒,想喝優酪乳促進腸胃蠕動,可能會先喝進一堆糖!董氏基金會曾抽驗,像可樂等碳酸飲料,每500cc含糖量約53克,相當於約16顆方糖,但某牌優酪乳500cc含糖量有56.5克,約是19顆方糖;市售發酵乳、優酪乳有些竟比可樂還要甜。

     

    營養師趙函穎建議,在購買時可以看一下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一般優酪乳的糖是要看精緻糖的含量,不是看碳水化合物,另外也要再看原料的部分,有些會有生乳、脫脂乳粉、果膠、洋菜等各種額外添加物,就算是無糖優酪乳,也不要忽略牛奶本身就是有乳醣、葡萄糖做成,其實還是有糖。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國民健康局建議,一天精緻糖類攝取量不宜超過25克,而6成市售發酵乳,只要喝一罐就會超過每日攝取量25克的糖,趙函穎提醒,若兒童吃過多的糖,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躁動,所以購買前檢查標示中的熱量、糖分以及添加物,添加物愈單純愈好。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 教你自製豆漿優格

    想幫助腸道健康養好菌,除了購買市售產品,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也建議,可以用無糖豆漿在家自製「豆漿優格」,只要1個動作非常簡單,如下:

     

    材料:無糖豆漿、菌種粉(L菌、S菌)、鮮奶

     

    作法:

    1.把1000cc無糖冰豆漿倒進玻璃罐中,加入1匙(約3至5克)菌種粉,然後攪拌一下。

    2.準備一個燜燒罐,加入90度熱水,把玻璃罐放進去,隔水燜8小時後,打開成形即完成。(豆漿優格在發酵過程中溫度約要維持在40度)

     

    小叮嚀:

    A菌、B菌無法發酵優酪乳,一定要用「L嗜高溫乳杆菌」和「S保加利亞杆菌」才能發酵。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康普茶厲害在哪?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喝薑紅茶清宿便有效!還有這一碗能清腸排毒
    5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大腸長「腺瘤」變癌症機率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 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