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男子灌冰紅茶消暑 竟突然大吐血!醫警告:血壓達「這數字」需注意心血管危機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03 11:00
  • 字體放大
  • 在炎熱的天氣裡,灌下冰涼的飲料一定很爽吧!但當心一直這樣喝飲料,會讓血管收縮過度,引發破裂危機。醫師指出,突然喝下冰涼的飲料會讓胃部血管受到刺激而強烈收縮,一來一往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形成大出血問題。

     

    男子灌冰紅茶消暑 竟大吐血險喪命

    一名38歲男子因天氣太熱,就買了冰鎮紅茶解暑,沒想到在喝下後,卻感到胃部不舒服,隨即便開始吐血,送醫時已吐了約1,000多毫升的血,並出現休克問題,十分危險,所幸在進行急救後男子已無礙,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男子的賁門部血管因劇烈擴張,造成撕裂形成大出血。

    看更多: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血管過度收縮 易有破裂危機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男子之所以會在喝完冰紅茶後吐血,因為冰涼的飲料導致胃部血管受到冷刺激而產生強烈痙攣,待胃溫度恢復後又報復性擴張,一來一往最終造成血管撕裂出血,最終引發吐血。

    看更多:醫師曝「多走路」有3好處!多做「1動作」還能再降死亡、心血管風險

     

    當血液流動不順時,就會導致血回堵到食道靜脈或胃靜脈,形成靜脈曲張,讓血管壁變薄、鼓起,而曲張的血管一旦受到收縮刺激,就會破裂出血。因此當身體的收縮壓超過160mmHg、舒張壓超過100mmHg,民眾就要有警覺,代表此時的身體狀況處於交感神經特別旺盛讓血管收縮,這時就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發生。

    看更多:日本萬人研究發現:夏天更容易發生非心因性中風!3大護心營養吃起來

     

    4穴道有助保養血管

    中醫師陳曉萱指出,有4個穴位可以幫助身體活血化瘀、保養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內關穴:按摩此穴可以緩和心悸、消除脹氣,還能改善睡眠品質。
    ●天泉穴:按摩此穴可改善心悸、心絞痛、胸痛、胸悶等問題。
    ●血海穴:按摩此穴可調血清血、消除水腫,增加免疫力,保健脾胃。
    ●足三里穴:按摩此穴可調血清血、消除水腫,增加免疫力,保健脾胃。

    男子灌冰紅茶消暑 竟突然大吐血!醫警告:血壓達「這數字」需注意心血管危機

    ▲多按摩內關、天泉、血海、足三里等穴位,有助保養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袁明琦醫師.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男子灌冰紅茶消暑 竟突然大吐血!醫警告:血壓達「這數字」需注意心血管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