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癌」專找女性!醫揭4大危險因子 中醫針灸+中藥調理 甲狀腺結節免開刀

  • 丁彥伶 整理
  • 2023/10/12 18:11
  • 字體放大
  • 《寄生上流》女星朴素丹、《金家好媳婦》女星張東野、偶像劇女星林欣霈、網紅馮提莫都罹甲狀腺癌,為什麼這種癌專找女生?西醫認為可能和飲食、荷爾蒙等4原因有關,中醫師提醒女性情緒不穩也易罹癌。建議應該疏肝理氣預防甲狀腺癌上身,平時多按2穴可助保養、防癌!

     

    甲狀腺癌專找女性?醫揭甲狀腺癌4大危險因子

    癌症竟然男女有別?甲狀腺癌常常找女生麻煩!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甲狀腺疾病在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的3~4倍,甲狀腺癌更高居女性第4大癌,為什麼女性的甲狀腺比男性容易出問題?而且多是年輕的女性?

    看更多: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他說明,甲狀腺癌發生的年齡與其他癌症相比,相對來得年輕,主要分布在40至60歲。一般認為甲狀腺癌有4個危險因子:

     

    1女性

    因為甲狀腺是內分泌系統的一部分,組織裡頭有密密麻麻的女性荷爾蒙接受器,所以,女性自初經來潮後,體內雌激素濃度提高,就要開始對甲狀腺癌提高警覺。

     

    2飲食缺碘

    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一旦飲食缺碘造成甲狀腺素低下,導致促甲狀腺激素(TSH)分泌增加,就會提高甲狀腺腫大和甲狀腺癌的風險。

     

    3過多的輻射線暴露

    從車諾比電廠爆炸事件的相關研究,科學家已經發現甲狀腺癌與大量的輻射線暴露密切相關。

     

    4家族病史

    有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家族病史的人,因基因遺傳之故,未來也較易會發病,若本身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還要小心併發淋巴癌。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甲狀腺結節是女性特別常見的健康問題,以中醫觀點來看,這類疾病與情緒的關係非常密切。她有位病人在56歲左右發現左邊那個甲狀腺結節竟變大成比鴿蛋還大,這顆結節她年輕的時候就有發現,持續追蹤中,但到了56歲時突然變很大。經穿刺檢查確定是良性,但醫師建議她開刀取掉,因為患者不想要手術,因此轉來看中醫。

    看更多: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舒肝理氣+針灸 鴿子蛋甲狀腺結節消失免動刀

    因為了解病人不想要開刀,但又擔心太大變癌的疑慮,吳明珠為她設計先針灸治療,再加上中藥調理和的療程。經過3個月針灸後,病人這顆比鴿蛋還大的結節消失了,接下來採取「舒肝理氣」的中藥調理。吳明珠說,因為問診時發現病人比較容易生氣,因此要從舒肝理氣下手調理。

     

    吳明珠介紹平常可以利用3個穴來進行甲狀腺保養,預防甲狀腺疾病和甲狀腺癌:

    1.臂臑

    為手陽明大腸經,在手臂外側,位置很容易找,就是手插腰,上臂會露出打針時常打的三角肌跟骨頭的交接點。

     

    2.清冷淵穴

    屬手少陽三焦經。清冷淵穴位於上臂後區,肘尖與肩峰角連線上,肘尖上2寸。可以把手肘彎屈來取穴。清冷淵的意思,指的是「三焦經經氣散熱冷降」都在此部。

     

    3.天突穴

    天突穴位置在兩個鎖骨的中間、胸骨內凹陷的上窩處。

     

    「這癌」專找女性!醫揭4大危險因子 中醫針灸+中藥調理 甲狀腺結節免開刀

     

    如果有甲狀腺疾病時,摸臂臑的位置可以感覺很明顯的筋,結成圓圓的一坨。吳明珠建議保養時用力按壓它,覺得酸脹即可。而按壓清冷淵穴有助抗發炎、預防甲狀腺疾病。天突穴則像是人體的「煙囪」,按壓它可以去掉身體濁氣,如果容易咳嗽、有痰,按壓天突有助理氣。

     

    五臟修護排毒茶

    此外吳明珠也建議能幫五臟六腑「洗澡」的「五臟修護排毒茶」,幫助輕鬆排出毒素、遠離癌症:

     

    材料:

    決明子5錢、赤小豆5錢、茯苓5錢、羅漢果1個、枸杞子3錢、水1000c.c.。

     

    做法:

    將藥材一起放進濾布袋中,接著等水煮沸後放入藥材燜煮15分鐘左右熄火,之後放溫即可當茶喝。

    看更多: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癌」專找女性!醫揭4大危險因子 中醫針灸+中藥調理 甲狀腺結節免開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