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冷氣團2天81人猝死 江坤俊作證:網傳心肌梗塞自救都騙人,反而傷心臟

  • 丁彥伶 整理
  • 2024/01/12 11:38
  • 字體放大
  • 上一波冷氣團報到時,2天全台81人猝死,連「天才投手」張誌家都疑似心肌梗塞猝死。外科名醫江坤俊表示,最近他在社群網站又接到許多長輩傳來「心肌梗塞自救法」的訊息,叫大家感覺心臟有問題時,趕快用力咳嗽,或是用力捶打自己的胸口,就能自救。他提醒大家:「千萬別做」,這些動作反而適得其反、增加心臟負擔,並且教大家2招正確的自救法!

     

    網傳「心梗自救法」亂象 江坤俊不忍了!

    江坤俊提醒,冬天天冷,最近心臟出問題的人真的增加很多,但是網路上傳來的各種心肌梗塞自救法真的很誤人。他表示,這些所謂心肌梗塞的自救方法,造成公眾的誤解與恐慌。面對這一亂象,他站出來發出警告,明確指出這些方法不僅無效,並且可能加劇心臟的負擔。

    看更多: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江坤俊公布心肌梗塞唯有2方法能助獲救

    江坤俊說,在心肌梗塞發作時,只有兩個方法能讓自己獲救:

     

    1.如果周圍有人,立即告知對方「我心臟不舒服」,並請求對方撥打救護車。

    2.保持安靜,躺下等待救援,因為心肌梗塞後可能會昏倒,不慎可能撞到頭等重要部位,避免昏厥造成進一步傷害。

     

    江坤俊警示,心肌梗塞是跟時間賽跑,愈早到急診室、愈早把血管打通,得救的機率愈高。所以心肌梗塞發作時不是要自救,而是要趕快送到醫院、打通血管。

     

     

    冷氣團2天81人猝死 江坤俊作證:網傳心肌梗塞自救都騙人,反而傷心臟

    ▲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大家別誤信網傳的心肌梗塞自救法。

     

    江坤俊也特別提到,許多心肌梗塞的患者,發作前已經有一些前兆症狀,只是經常被忽略。他說,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是胸部感到極度壓迫,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個患者都有這樣明顯的跡象。事實上,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如肩膀疼痛、牙痛或背痛等。

    看更多:她高血壓、高血脂,天冷就頭暈頭痛!中醫1招降壓止痛 減少西藥用量

     

    有三高問題者 出現非典型心梗症狀別輕忽

    如果有「三高」問題,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江坤俊提醒,只要有出現這些非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都應該懷疑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他也強調,絕對不能輕信網傳的自救方法。趕快就醫,才是唯一的救命方法。

    看更多: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冷氣團2天81人猝死 江坤俊作證:網傳心肌梗塞自救都騙人,反而傷心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