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睡覺打呼是呼吸中止症嗎?醫:想避免打呼,可做「口腔肌肉運動」訓練預防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3/06 15:56
  • 字體放大
  • 睡覺打呼是呼吸中止症嗎?醫:想避免打呼,可做「口腔肌肉運動」訓練預防

    想要睡得好,其實不是這麼容易,壯世代隨著年齡變化,肌肉張力下降會連帶導致呼吸道收縮。打呼就是睡得好嗎?起床的時候覺得頭痛怎麼辦?睡覺打呼其實很有可能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美國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中年男性、更年期後女性族群裡,至少占2成以上。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出現9個症狀。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專科林倬漢醫師表示,正常人在睡眠期間,呼吸道是暢通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臨床症狀為上呼吸道塌陷,喉嚨的軟組織塌陷,呼吸時就會引起懸壅垂震動而出現呼吸不順暢、打呼,甚至缺氧的情形。當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肌肉過度放鬆,就有可能完全堵住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停止。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於男性、扁桃腺或舌頭較大的人,以及脖子粗、下巴短、上顎窄的人。另外也常見於肥胖症、糖尿病、耐藥性高血壓、慢性心臟衰竭患者。其他可能的危險因子還包括抽菸、長期有慢性鼻炎、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家族病史。

    看更多:枕邊人打呼太吵?「這病」增4倍中風!猜打呼聲、做免費睡眠檢測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林倬漢醫師說明,以下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1.持續且大聲的打呼。
    2.睡著時有時會嗆到或需要喘氣。
    3.沒來由的嗜睡、總是睡不飽。
    4.起床時感到頭痛。
    5.睡覺時常跑廁所(夜尿症)。
    6.高血壓。
    7.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8.情緒暴躁或感到憂鬱。
    9.性慾減退。
    10.起床時覺得口乾舌燥。

    看更多:在家就能進行睡眠檢測!全台460萬人患睡眠障礙 最新篩檢工具能揪出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

    林倬漢醫師表示,現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如下:

     

    1.正壓呼吸器:在睡眠期間藉由小型的床邊設備,持續輸送正壓氣流,以保持呼吸道暢通。
    2.止鼾器: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利用客製化的止鼾器,來擴張呼吸道或減少呼吸道塌陷。
    3.手術治療:手術治療適用於無法耐受上述治療,或治療失敗的病人。也適合解剖學上明顯可利用手術矯正的病人。
    4.行為療法:改變睡姿、建議體重過重的患者減重。

     

    打呼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林倬漢醫師說明,打呼不一定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有10分之1的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是要多加留意。如果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打呼,也沒有枕邊人幫忙觀察的話,現在有一些APP能幫助觀察睡眠是否有「呼聲」,呼聲音頻高高低低、中間有中斷,這類人罹患呼吸中止症的機會較高,建議進一步來睡眠門診檢查。

     

    至於睡眠期間發生呼吸中止,會有什麼影響?當呼吸中止達1分鐘,身體會開始缺氧,心跳也會變慢。這時大腦會強迫患者醒來大口喘氣,這會導致患者無法擁有持續的睡眠,更可能增加潛在的健康風險。

    看更多: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誰是高危險群?打呼如何改善?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避免打呼方法:口腔肌肉運動訓練舌根

    林倬漢醫師表示,輕微打呼患者想要避免打呼,可在家做「口腔肌肉運動」來訓練舌頭、上呼吸道軟組織張力,訓練頻率為每天至少做一次,另外吹笛子也會有幫助。

     

    亞東醫院睡眠中心技師賴姵蓁說明,除了口腔肌肉運動之外,建議有打呼狀況的患者可以側睡,像是抱著枕頭睡覺,或是在衣服後面縫上網球,幫助保持側睡姿勢,以此避免仰臥造成的呼吸道塌陷狀況。如果上述方式都沒有辦法改善的話,建議到睡眠門診檢查。

     

    睡覺打呼是呼吸中止症嗎?醫:想避免打呼,可做「口腔肌肉運動」訓練預防

    ▲口腔肌肉運動能訓練唇舌功能。(圖片/亞東醫院提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亞東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倬漢醫師.賴姵蓁睡眠技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睡覺打呼是呼吸中止症嗎?醫:想避免打呼,可做「口腔肌肉運動」訓練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