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律神經失調有救嗎?陳珮騏復健痛哭曝近況 醫揭常見6症狀 教自救秒舒緩

陳珮騏

陳美妤 整理 2023/06/13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常感到身體疲憊、心悸、頭痛等症狀嗎?若身體常常感到不適,但卻無法找出病因,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是自律神經失調。為何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謝家誌表示,現代人因壓力導致身體處於備戰狀態無法放鬆,於是就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產生。

 

女星陳珮騏拍完《天之驕女》後便消失一整年,近期復出表示有自律神經失調、長針眼、眼皮狂跳等症狀發生,此外,肩膀還有舊疾正在復健中,每天都痛到眼淚狂飆,現在已經修復九成。她說,過程很辛苦,但非常有成就感,自己非常重視心靈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林美照吞8顆安眠藥才能睡?中醫揭失眠恐是心臟警訊 1招捏耳有效助眠

 

自律神經是什麼?

謝家誌說明,自律神經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它控制著我們身體中大腦無法用意識控制的功能,例如「睡眠」與「消化功能」。以「睡眠」來說,我們無法精確控制入睡或醒來的時間,所以有些人會失眠,早上也會需要鬧鐘來叫我們起床。更不要提吃完東西後,腸胃會分泌胃酸及增加蠕動以幫助消化吸收,「消化功能」這個動作也是由自律神經控制的。

 

自律神經包含「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共同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如同中醫或太極圖裡面的陰跟陽,相輔相成。「交感神經」掌管興奮,「副交感神經」負責放鬆。

 

身體大部分的器官都有來自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分布,以達成該器官的正常運作。緊張時交感神經會作用,就像遠古時代人類要打獵時,身體進入備戰狀態;「交感神經」促使心跳加速,讓我們運動能力更強、力量更大、瞳孔放大能看得更遠。打到獵物後,就輪到「副交感神經」作用,讓身體放鬆,腸胃消化吸收的能力增加;心跳變慢,促進睡眠休息。

看更多:神經系統保養祕訣!手腳麻木、抽筋痙攣要補這些營養素 吃對減緩發炎修復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1.失眠

2.肩頸痠痛僵硬

3.
頭痛

4.
心悸

5.
胸悶

6.
腹部不舒服(便祕或是腹瀉的腸躁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謝家誌表示,平衡自律神經,從按對穴道開始,平常可以按摩一些讓我們可以放鬆、釋放壓力的穴位 。

 

1.合谷穴

合谷穴位在我們手背虎口的地方,也就是第一掌骨跟第二掌骨之間,拇指跟食指併攏,從肉最多地方壓下去,會有酸酸尖銳的感覺。一次按壓3秒,連續按壓3次。

 

2.百會穴

2個耳朵的頂端往頭頂延伸,在頭頂的中間,有一個豆子大的凹陷處,輕揉時會有脹脹的感覺。每次輕揉6秒,輕揉6次。

 

3.太衝穴

在腳背上第一趾及第二趾縫往上延伸一個趾寬的距離,按壓時會有酸酸脹脹的感覺,一次按壓9秒,連續按壓9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民阿嬤」王滿嬌爆「頭暈」10年治不好 醫曝這老人病最難治

 

◎ 圖片來源/三立.馬光中醫診所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