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如何治療心悸?中醫從證型切入治療調養 有「這些」合併症要小心

中醫如何治療心悸?中醫從證型切入治療調養 有「這些」合併症要小心

梁萱琪 整理 2023/10/17 15: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悸」有時是種自覺症狀,也許患者自己覺得心跳很快,但是物理性的心跳速度卻不一定會變快。中醫指出,心悸的誘發成因很多,建議患者在就診前,可先觀察自己為什麼產生心悸,若能提供醫師相關資訊,都會更快抓到病因。

 

中醫治療「心悸」歷史悠久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中醫在用藥物治療心悸的歷史上淵遠流長,早在漢代的《傷寒論》就有「心動悸」這個詞,還用「叉手自冒心」來形容發作時要把胸口壓著的動作,中醫會根據證型的不同,並給予相對應的處方來改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6部位痛恐是心臟出問題!打通心經、小腸經護心臟 6穴改善胸悶心悸

 

有什麼疾病會引發心悸?

葉姿君表示,以現代醫學來看,引發心悸的原因跟心臟瓣膜問題相關,如心律不整、冠心症等,身心相關症狀也會引起心悸,像是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而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糖等也是造成心悸的原因之一。

 

若過量服用刺激性的食物或特定藥物,也有可能會導致心悸。另外,如果心悸發作的時間都在飯後,有需要考量是否是胃食道逆流誘發,懷孕時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也有可能會是引發心悸的問題。

看更多:名醫公開護心10大祕訣!正確深呼吸預防高血壓 這種運動每天5分鐘強心臟

 

有什麼心悸合併症要小心?

葉姿君提到,若心悸合併有胸痛、呼吸不到空氣、冒冷汗、嚴重的暈眩等症狀,要小心是否是心臟相關其他問題,若有生命危險,建議要儘速就醫,確認身體狀況。

看更多:不是心臟問題!43歲女「飲食習慣」引來心悸胸悶 抽血才知這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怎麼看心悸?

葉姿君建議民眾,針對其他原因導致的心悸,會治療相對應的疾病為主,例如胃食道逆流者調整脾胃,自律神經失調者疏肝理氣清熱降心火。而跟心臟比較相關的心悸,常見的有氣陰兩虛、心氣虛、血虛、心腎陰虛、脾腎陽虛等證型,也可能合併有痰濕或血瘀。

 

若發現自己有心悸,首先需要排除最危險的心臟疾患,若有三高等心臟病危險因子者,建議盡快就醫。如果是不嚴重的狀況,可以先觀察是否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喝太多咖啡或者因為藥物誘發,上述這兩種狀況,通常調整藥物或飲食習慣就可以改善,至於其他問題導致的心悸,多半要依靠藥物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