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牙痛急救妙方!國醫董延齡用中藥方,拖過40年才拔牙

  • 健康2.0
  • 2019/04/26 18:19
  • 字體放大
  • 牙痛急救妙方!國醫董延齡用中藥方,拖過40年才拔牙

    牙痛雖不是大病急症,但卻是一個麻煩的病。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一般的牙痛,國醫董延齡常用「玉女煎」,效果不錯,偶爾針刺合谷(左痛刺右,右痛刺左)、內庭(同側)、頰車(同側),效果也好

     

    牙痛急救妙方!國醫董延齡用中藥方,拖過40年才拔牙

    示意圖/TVBS

     

    董延齡平生患過3次牙痛,簡述如後。第一次是民國60年初,那時我準備中醫考試,日夜讀書,勞累過度,感覺全口牙痠痛、浮動,我到公保門診去看,醫師照了X 光,搖搖頭說:「我看可能要拔了。」我請他先別拔,我回去考慮考慮。

     

    我回去想想,還不到40歲,就成了無齒之徒,實不甘心。經我翻書查考,記載:這是一種腎虛牙痛,「六味地黃湯」加牛膝、砂仁可治。我自擬一方,到中藥鋪買了5服,吃完就好多了,又吃3付,完全好了。

     

    第二次牙痛是我60歲時,因感冒後牙痛,去看了3次牙醫,效果不好,我想來想去:「感冒後牙痛,可能是虛火上炎。」隨擬「桂枝湯」倍加生白芍、茯苓、甘草吃5服即好了。

     

    第三次是現在,這次牙痛,已糾纏了1個多月了,雖不是很痛,但是很煩人,用盡各種方法,都不能斷根,吃冷也痛,熱也痛,痛的時間多在晚,到底是寒、是熱,我自己也糊塗了?痛的不耐煩了,我用濃鹽水漱口暫時有效。我又配了「玉女煎」加山藥、牛膝試服。我84、5歲了,照鏡子數數,仍有十顆半真牙,想想也值得慶幸了。

     

    我在無法可行之下,只得求助於老友薛大夫牙醫,他以根管治療把蛀牙的神經抽掉,現已不痛。

     

    ◎ 本文摘自/《中醫急救36計:一學就會中醫CPR》董延齡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含高粱、塞臭藥丸,阿嬤級偏方真能治牙痛?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痛急救妙方!國醫董延齡用中藥方,拖過40年才拔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