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搞懂包裝果汁 3大迷思

  • 健康2.0
  • 2015/08/04 10:49
  • 字體放大
  • 搞懂包裝果汁 3大迷思

    夏天日頭炙熱,許多人為了迅速消暑解渴,常喝包裝飲料來補充水分,其中各式標榜含果蔬的果汁、蔬果汁,因為打著健康訴求,是相當熱銷的飲品,約占包裝飲料市場3成以上,但你喝進去的果汁,真有整顆水果的營養嗎?

    搞懂包裝果汁 3大迷思

    迷思1 喝包裝果汁比含糖飲料健康?

    ×添加物過多,當心成為代謝症候群候選人。

    許惠玉表示,市售包裝果汁、蔬果汁都含有糖分,也都算是含糖飲料,有些還摻有許多添加物,如纖維素添加物、檸檬酸、香料、色素以及精緻糖等,尤其無果汁的「果汁」根本就是喝糖水,營養價值不高,小心喝多了,有損健康,不僅會愈喝愈胖,血糖上升,也易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則認為,真的想喝包裝果汁的話,建議比例最高的蔬果汁為優先選擇,較不鼓勵喝單純的果汁,肥胖、糖尿病患最好不要喝果汁,以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而有害健康。

    迷思2 愛美多喝包裝蔬果汁補維生素C?

    ×高溫殺菌、加水還原,營養素早流失

    蔬果的主要營養價值是在維生素B群及C、植化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果糖等,劉怡里認為,市售包裝濃縮果汁是經過高溫殺菌等加工過程,原汁又再加水還原,營養素會流失,尤其水溶性維生素B群、C及膳食纖維都會流失,只有部分的天然蔬果中的植化素及鈣、鎂、鐵等礦物質營養成分較易保留。

     迷思3 檸檬茶、果汁氣泡水都含有果汁?

    ×水果香料調味,須標示「無蔬果汁」。

    市售碳酸飲料或茶類包裝飲料,常在品名直接冠上水果名稱,再配上水果圖片,讓人誤以為是含有天然檸檬汁的茶或是加入葡萄汁、蘋果汁的氣泡水,其實有些只是加入水果香料調味。所幸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要求業者若產品沒有含果蔬汁,應於產品外包裝標示「無果蔬汁」字樣。所以,消費者挑選時,記得要先看分明再下手。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8月號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鄭勝元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師大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