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2017/11/06 18: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麻、腳麻就算了,當四肢經常出現如同被雞啄般的疼痛、常常處於被「電到」,甚至像是蟲子在身上爬行,這些都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出現周邊神經病變所出現的症狀,半數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將面臨這樣坐立難安的時刻,也有不少人因為不自覺而演變至截肢的命運。
 


「疼痛不僅是疾病引起的症狀,其本身就是一種疾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痛(DPNP)症狀表現方式因人而異,從臨床上的觀察,糖尿病患者四肢常出現麻木、針刺、火燒、緊束、觸電、蟲爬感等感覺,大部分是從腳掌、腳趾開始出現,並往軀幹蔓延。
 
你能想像:有人看電視是無法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得採取跪姿,把雙腳掌懸空,人趴在茶几上才行?杜思德曾經收治一位老先生便因為周邊神經病變而苦惱到不行。由於出現神經痛的時機經常是夜晚,或天氣太冷或太熱情況會更嚴重,因而影響到患者的睡眠與行動力,長期下來,可能人就會感到倦怠、心情憂鬱,以致生活品質低落。由於腳的麻木會造成壓力感受不良,因而發生潰瘍和感染導致截肢。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痛,與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佳等均有關係,且好發於四肢末端。研究結果證實,隨著罹病時間增加,高達5成的糖尿病患者將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其中約有2~3成的糖尿病患者會因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引發疼痛。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對於 DPNP 患者足部護理提出了9點建議:包括溫水泡腳、每天檢查足部、避免赤腳走路、穿著純棉不緊繃的襪子、必要時塗抹乳液滋潤、穿著合腳鞋子、定期修剪指甲、檢查鞋內是否有破損、一年至少到醫院進行一次足部檢查。
 
◎記者/曾金月報導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