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營養品變質如何自保?專家教你安全替換 營養不中斷

  • 健康2.0
  • 2018/09/26 17:38
  • 字體放大
  • 大家都怕吃錯!日前某大廠出現營養補充品變質的問題,不少使用者只好換個品牌吃,但轉換的過程如果不順利,患者有可能發生脹氣、拉肚子、嗆到、體重下降、甚至致命的危險。要如何替換營養補充品才安全?就讓醫師告訴你。

     

    對於特定的慢性病或癌症病人來說,營養補充品不僅提供身體能量,也是飲食的替代方案與治療手段,但日前爆出大廠牌的營養品變質,該如何尋求替代品?台安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營運長袁明琦表示,不少民眾以為轉換營養品,換個品牌就好,但若過程不順利,有些患者一換成分就會拉肚子,比例不適應也會拉肚子,或是發生便祕的狀況。袁明琦醫師自己的父親,就是依賴鼻胃管灌食的病患,他曾經自己調打濃縮食品餵爸爸,但打出的營養品太濃、管子又太細,根本流不下去,且營養品若太濃稠,容易卡住,很快就要換管子,換管對病患來說是非常不舒服的過程。

     

    彰基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也指出,營養品轉換仍需要小心,病患若適應不良,會出現拉肚子、營養不均、褥瘡、便祕等併發症。究竟營養品要怎麼換才安全?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可以看產品成分表,找成分類似的配方替代,並注意以下幾點:

     

    1.產品包裝

    營養補充品包裝通常有鐵罐、塑膠罐、PV材質等,鐵罐比較容易受到環境溫度影響而變質,而一些國外進口的會用PV的罐子裝,比較安全一點,因為空運過程會經過許多環境變化,若能找到國產的營養品又用PV材質包裝,會更安全一些。

     

    2.注意成分標示

    拿到營養品時,一定要看標示,注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比例,替換時依照原本吃的比例挑新的替代品,比較不會有適應期的問題。

     

    3.滲透壓別差太多

    產品標示也會有滲透壓,東西愈濃,滲透壓就愈高。當吃進去的東西太濃,腸胃道就要分泌大量的水分將它吸收,病人會引發腹瀉;若產品滲透壓太高就必須稀釋。

     

    另外,袁明琦也提醒,替換營養品過程中,病患有沒有真正吸收也很重要!為防止營養吸收出問題,務必觀察6個重點:

    1.吃、拉的變化

    2.活動量的變化

    3.記錄每周體重變化

    4.記錄血壓、心跳變化

    5.嘴唇、舌頭的濕潤度

    6.皮膚是否水腫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營養補充品變質怎麼辦?替換前先諮詢 進食注意3重點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癌症10年沒復發!醫生也大推!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營養品變質如何自保?專家教你安全替換 營養不中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