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臭氧可殺菌,卻是家中空污元凶

  • 健康2.0
  • 2018/01/09 18:59
  • 字體放大
  • 臭氧可殺菌,卻是家中空污元凶

    臭氧可殺菌,卻是家中空污元凶

     

    年節將至,很多人會想改造家中裝潢、擺設,記得打開窗戶讓揮發有毒致癌物質散去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加速濾除,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有小朋友的家庭,切記不能使用臭氧來除臭殺菌,以免誘發氣兒童氣喘發作或是造成肺部組織發炎。

     

    知名設計師江南震指出,裝潢過程中的粉塵、油漆,甚至新購的傢俱,都會釋出有害揮發性化學物質,例如,甲醛主要來自夾板中的聚合膠,而油漆中含有甲苯。建議裝潢時,可以選擇環保無毒材質傢具,木板施作使用除甲醛劑、油漆則使用無甲醛乳膠漆,乳膠漆可以吸附空氣中的甲醛,都能大幅降低甲醛殘留居家空間。

     

    專業小兒科醫師徐嘉賢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第一級的人類致癌物質,其他有毒物揮發物還包括甲苯及芳香劑、洗潔劑揮發性化學物質,除了開窗通風外,也可透過空氣清淨機來協助,目前已知,活性碳顆粒濾網可濾除甲醛、甲苯等揮發性化學物質,而要濾除PM2.5可選用具有HEPA的濾網。

     

    身為醫師也是爸爸的徐嘉賢特別指出,對小孩來說,一般人認為可以殺菌的臭氧其實是家戶中嚴重的空污!美國環保局調查顯示,臭氧與死亡率以及肺病發病率均成正相關;孩童的組織尚未發展成熟,臭氧可能會造成氣喘發作、胸悶、喉嚨及眼睛刺痛,更嚴重會引發肺組織發炎等疾病,任何會製造臭氧的機器都不應該放在小孩身邊。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臭氧可殺菌,卻是家中空污元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