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衛院發現抗癌「鬼滅基因」!有效阻絕攝護腺癌轉移 蜂膠萃取物有幫助

郭庚儒 報導 2021/04/16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治療癌症最棘手的問題即是癌轉移。國衛院最新研究,在胚胎過程中發現新抗癌基因「ROR2」,可有效抑制攝護腺癌轉移,有如像「鬼滅之刃」一般,阻絕攝護腺癌轉移,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攝護腺癌是全世界男性第2常見的癌症。根據衛福部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第5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6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抗癌基因「ROR2可抑制攝護腺癌轉移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帶領後研究員曾仁志博士及研發團隊,針對攝護腺癌轉移進行研究發現,有效活化「ROR2基因」或提高「ROR2基因」的表達量,將可抑制並預防攝護腺癌轉移,提高患者存活率與生活品質。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去年11月國際期刊《細胞死亡及疾病》(Cell Death & Disease)。

看更多:男性最怕癌症有救了!國衛院新療法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褚志斌指出,研究團隊經過分析,注意到在胚胎過程中,調控骨骼發育的重要基因「ROR2」,參與了骨頭與軟骨的發育及生長,在胎兒發育過程中高度表達,出生後表達量降低。

 

▲「ROR2基因」表現量高,可抑制並預防攝護腺癌轉移。

 

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微陣列的資料分析及患者組織切片染色分析發現,攝護腺癌的「ROR2基因」與蛋白質,在攝護腺腫瘤中的表現量,遠低於周邊正常攝護腺上皮組織;而轉移的攝護腺癌腫瘤中的「ROR2基因」表達量,又比原發性攝護腺癌的「ROR2」更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國衛院獨有的高通量西方墨點微陣列(Micro-Western Array)蛋白質高通量分析平台,更發現攝護腺癌細胞透過抑制「ROR2基因」的表現,並經由PIAS3-PI3K-AKT2的訊息傳遞路徑,確實會促使攝護腺癌的轉移。

 

「ROR2基因」有如鬼滅之刃

褚志斌表示,攝護腺癌最常轉移到骨頭,也許是調控骨骼發育相關的基因之中,潛藏著能影響攝護腺癌轉移過程的重要基因。

 

研究發現「ROR2基因」可能是新抗癌基因,進一步透過細胞、動物實驗與臨床檢體分析發現;若提高「ROR2基因」的表現量,會明顯抑制攝護腺癌的轉移與侵襲,「就像鬼滅之刃一樣,阻絕攝護腺癌轉移」

看更多:骨頭痛竟罹攝護腺癌險癱!醫曝老男人尿尿3症狀 恐是癌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蜂膠萃取物可活化「ROR2基因」

褚志斌補充,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已發現天然物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CAPE)可有效地活化「ROR2基因」受體,未來將開發攝護腺癌新藥,可望提供攝護腺癌患者一個新穎治療的選擇。

看更多:研究:蜂膠中萃取物可治攝護腺癌、預防雄性禿

 

◎ 圖片來源/國衛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衛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種腰痛恐是癌轉移!夜越深腰越痛…他肺癌轉移脊椎不自知
icon
2022-03-21 11:10:15
延伸閱讀
他「解尿不順」竟是攝護腺癌晚期!第4期轉移型新藥納健保 延長存活期
icon
2020-08-14 14:50: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切片檢查正常卻罹癌?年逾千人死於攝護腺癌 新式檢查提高30%診斷率
icon
2020-10-19 18:49:00
延伸閱讀
中研院開發「新穎標靶抗癌藥」 有效抑制胰臟癌轉移
icon
2021-03-04 12:16:41
延伸閱讀
肺癌無法開刀怎麼辦?「冷凍微針治療」免開刀 直接崩解腫瘤
icon
2020-08-25 18:10:00
延伸閱讀
別再睡前滑手機!研究:長期夜間曝照「人造光」 容易引發乳癌、攝護腺癌
icon
2020-12-16 11:24: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