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有中西醫合治 死亡率降31%!這7大癌症納入中西醫強化照護

中醫師全聯會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1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病患住院治療時,記得要跟醫師精準表達「請幫我會診中醫照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表示,根據統計顯示,癌症病患採中西醫合治,平均死亡率可降低3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目前有7大癌症納入「中西醫整合強化照護」,癌症病患住院可以同時接受中西醫合治。若不屬7大癌症,也可以在健保給付下請中醫治療。

 

口腔癌4成需放療 口腔黏膜潰瘍常影響治療及存活率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內科主任廖厚勳說,國內的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有近40%的患者需接受放射治療,而口腔黏膜炎是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患者通常在放療的第2或第3周變得明顯,口腔黏膜先是出現紅、腫、痛,接著出現潰瘍,並常伴隨黏膜下出血和感染,進食、喝水和說話都很痛苦,因體重減輕和健康下降,常必須中斷治療而影響存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症、中風想要中西醫合治,醫院哪裡找?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告訴你

 

廖厚勳說,中醫藥在頭頸癌放射療法中的目標為副作用再降低、提升生活品質和順利接受完整療程,在大林慈醫中醫部所做的健保資料庫研究中可觀察到,使用中藥的患者發生口腔黏膜炎的機率可降低32%,使用中藥超過一年的族群效果最佳,可降低36%。

 

嘉義慈濟醫院中醫治療頭頸癌研究 榮登國際期刊

分析常使用的中藥,其中白芷、丹參、芍藥甘草湯、甘露飲、黃芩、疏經活血湯和辛夷清肺湯與降低口腔黏膜炎風險其效果顯著,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癌症綜合治療(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

 

另外,廖厚勳說,該院發現中藥治療頭頸癌患者的吞嚥困難和腹脹也很有成效,研究成果刊登於中醫藥研究論叢。

 

彰化巿榮癸貞中醫診所副院長黃頌儼也分享該院中西醫合治癌症的經驗。目前肺癌已成為國人第一大癌症,臨床上常看到有肺癌病患化療後全身不適,白血球降低等不適狀況求治。有位58歲女性罹患肺腺癌進行每3周化療1次的治療。主訴化療後全身疲倦無力、肌肉痠痛,情緒煩躁,噁心嘔吐、口乾口苦,易餓卻又易腹脹。化療期間曾因白血球偏低需暫停療程,後改4週化療1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採取理氣健脾、氣血雙補、補腎填精治療後,患者全身疲倦無力、頭痛、噁心嘔吐、腹脹食不下以及白血球低下問題均獲改善,且能恢復正常療程。

 

乳癌患者靠中醫治好放化療、標靶治療副作用 獲長期存活

另外女性常見的乳癌目前療法很多,乳癌術後加上放、化療和標靶治療可提高存活率,但是卻常出現口苦、噁心嘔吐、大便硬顆粒難解、腹瀉、手指尖麻刺痛等治療副作用。1位右側乳癌治療的患者復發進行手術,術後加上放療後出現局部皮膚熱痛、傷口難癒滲液。在標靶治療時又有腹痛腹瀉等症狀,苦不堪言。

看更多: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經中西醫合治之後,採取清熱涼血、補益氣血、托裡消毒、健脾止瀉法治療,改善噁心嘔吐及腹脹腹瀉問題。右胸術後傷口熱痛減輕,滲液減少,傷口癒合。黃頌儼說,經治療後,患者噁心嘔吐及腹脹腹瀉問題大幅改善,而右側乳癌治療術後傷口熱痛減輕、滲液減少,傷口更快癒合。他表示,目前患者已過5年追蹤期,從半年追蹤一次改為一年追蹤一次,擁有長期存活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黃頌儼表示,中醫合治癌症可大幅降低治療副作用,讓患者可接受治療、增加治療率。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部主任蔡嘉一表示,包括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和口腔癌等7大癌症納入「癌症中醫整合加強照護專案計畫」,可以在住院同時要求中西醫合治以外,其實其他未納入專案的癌症病患,也是可以到中醫門診以健保的方式接受照顧,包括接受化療或放療後胃口不好、疲倦、白血球下降等,經中醫補益脾胃等方式,都可以快速回升。

 

中醫附醫研究 癌症患者採中西醫合治可減少31%死亡率

顏宏融表示,據健保資料顯示,全台有一百多萬人因為癌症持有重大傷病卡,建議所有患者都可以要求中西醫共治合併使用中醫治療,不僅能快速降低副作用,據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在國際期刊「整合癌症醫療」(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研究發現,癌症病患透過中西醫共治合併使用中醫治療,可以減少31%的死亡率。

 

詹永兆表示,健保給付癌症中西醫合治的專案經費逐年增加,今年給付2億4千5百萬,明年增加到2億6千5百萬元。提醒癌症病友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罹癌就醫時記得要說「我要求中西醫合治」,有助提升治療效果和存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4期治好了、頭髮卻掉光 長庚中醫生髮奏奇效!新冠、疫苗、癌症掉髮都有效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顏宏融中醫師.廖厚勳中醫師.黃頌儼中醫師.蔡嘉一中醫師.詹永兆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胰臟癌專找7種人!9成胰臟癌一年內死亡 醫曝4方法揪出早期胰臟癌
icon
2021-11-03 13:00:26
延伸閱讀
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icon
2022-11-30 14:36:59
延伸閱讀
她常吃1保健品慘罹子宮內膜癌!醫搖頭:很多人不適合吃 2大警訊快檢查
icon
2023-11-08 10:52: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延伸閱讀
國寶女歌手食道癌復發 抗癌8月不敵病魔病逝!喝酒、吃火鍋、熱茶小心
icon
2023-11-13 12:11:00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icon
2022-07-05 12:08: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