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新藥延長患者存活期一年!健保給付年省145萬元

肺癌新藥

郭庚儒 報導 2024/02/20 18: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細胞肺癌猛烈兇狠,被稱為「肺癌惡霸」,數十年來治療無太大進展,過去患者僅能放化療,5年存活率不到1成,直到免疫製劑藥物問世,才大幅提升患者壽命。所幸,健保署已於去(2023)年12月通過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入健保,患者每年可省百萬元藥費。

看更多:「最險惡肺癌」幾乎活不過1年!醫師呼籲只要做1件事就能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癌新藥納健保 患者年省百萬元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龐一鳴指出,台灣每年約新增1000多位小細胞肺癌患者,去年已將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入小細胞肺癌第一線治療,適用於先前未曾接受化療,且無腦部或無脊隨轉移的擴散期患者,預估有300多人受惠,每年可省下145萬元藥費,未來也將加速新藥納健保速度,並採用平行審查、暫行性支付,讓有需要的病患,可以盡快用到新藥,也感謝民眾支持健保,才能支撐健保。

 

小細胞肺癌治療大突破 患者存活期延長一年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院長楊政達表示,小細胞肺癌在所有肺癌類型中最為惡性,也是醫師感到相對棘手的癌症,患者在接受第一線治療後,即便化療反應良好,通常在半年至一年內就會復發,且復發後平均存活期不到5個月。

 

PD-L1免疫抑制劑納健保,是小細胞肺癌治療史上新的里程碑。」楊政達表示,根據美國NCCN小細胞肺癌治療指引,目前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患者以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為首選,透過PD-L1免疫抑制劑重新活化T細胞,強化自身的免疫功能進而控制癌細胞,可降低患者3成死亡風險,整體存活期延長超過一年,而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來到12%。

看更多:肺癌治療新突破!歐洲腫瘤年會:晚期存活期首度超過3年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指出,臨床觀察上發現,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容易出現皮疹、肝炎、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副作用,也有可能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注射不良反應、腸道發炎、腎上腺機能不全等症狀,建議與醫師討論如何降低副作用。

 

6高風險族群 老年男性這習慣最多

賴俊良提醒,小細胞肺癌患者大多為長期吸菸的老年男性,長期接觸石綿、鎘、砷等致癌物,有家族史或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也都是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健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龐一鳴副署長.楊政達醫師.賴俊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0歲男咳不停,連咳2個月 醫摸到頸部硬塊竟是淋巴癌3期
icon
2024-02-19 11:48:00
延伸閱讀
腋下腫腫的是乳癌嗎?58歲婦左腋下卡卡罹患乳癌第二期 醫:2狀況快就醫
icon
2024-01-17 09:51:00
延伸閱讀
眼睛竟會長癌症!罕見眼癌致死率高 5旬婦「險摘眼球」複雜手術助成功留眼
icon
2024-01-25 08:00:00
延伸閱讀
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icon
2021-01-08 14:29:08
延伸閱讀
血型A的人易得4種癌?B型最易得胰臟癌!錢政弘教這樣吃可破解
icon
2024-02-20 16:29: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