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7 11:00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攝護腺位於骨盆腔深處,處於膀胱下方,下接尿道。攝護腺肥大是指攝護腺的腺體組織增生,增生後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造成尿道變窄,導致解尿困難或泌尿系統的其他問題。

     

    攝護腺肥大症狀分2大類

    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為阻塞性及刺激性症狀兩種,阻塞性症狀包括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尿柱較細、小便較無力,需要用力才解得出來、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急尿,一有尿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夜尿,一晚要起來小便一次以上等。

     

    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在青春期開始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而慢慢發育至成年,大小通常維持約20克,在40歲以後會開始使尿道變窄、變長或形成中葉肥大,壓迫膀胱頸而引起各種不同程度的排尿障礙與症狀,變成所謂的良性攝護腺肥大,但每個人症狀並不一致,且不一定與肥大程度有關,甚至有人完全沒有症狀。

     

    發生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很多,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可能跟人種、飲食、年齡、肝硬化、喝酒、飲用乳製品等有關,在病理學方面則有各種跟男女激素、間質細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活化及母細胞變性等有關。

     

    攝護腺肥大病程發展

    1.早期病程

    尿道因壓迫而有阻力,此時的膀胱仍可有力的收縮及排尿,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增加,雖然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

     

    2.中期病程

    膀胱開始無力,產生殘尿現象,假如惡化,甚至會有血尿現象。

     

    3.晚期病程

    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甚至排不出尿來(尿滯留),若不治療,會造成阻塞性的腎功能障礙,危害到身體的健康。

     

    攝護腺肥大可能會產生哪些合併症?

    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下泌尿道阻塞,長期阻塞的結果會使膀胱壁變粗、變厚,彈性變差,也可能造成膀胱憩室、膀胱結石,急、慢性膀胱炎,經常尿路感染,進而影響上泌尿道(輸尿管及腎臟),造成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導致尿毒症,甚至尿不出小便來,而需插導尿管。

     

    看更多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攝護腺肥大/患者該如何照護攝護腺?坐著尿尿有幫助?患者3大生活對策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攝護腺肥大/中醫分7大辨證!攝護腺肥大與3器官有關 1茶飲預防攝護腺肥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