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4 15:11
  • 字體放大
  •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根據統計,一般成年人口中約有5%的人患有焦慮症。焦慮症通常發病時間始於兒童期、青春期或成年早期,一開始的症狀很難發現,因為人們在成長過程中,會因面臨升學、考試等成長過程而出現焦慮症狀。但是病態性焦慮和成長過程中的壓力事件引起的短暫性焦慮有所不同,它會產生與實際威脅不成比例的焦慮感,並且持續存在,影響病人的日常功能。

     

    焦慮症的發生成因

    焦慮症受先天遺傳、後天教養與環境等複雜因素的影響,一般說來遺傳因素占30%~67%、生長環境、個性、生活壓力及曾經經歷或目睹傷害等突發事件等,都可能是焦慮症的病因。

     

    研究發現,焦慮症好發年齡為20~30歲,女性發生率比男性多出1倍,其中「廣泛性焦慮症」,也就是俗稱「自律神經失調」在焦慮症門診中約占25%,這類型的焦慮症,女性的發生率更是男性的2倍。

     

    「病態性焦慮」可能只是對壓力源「適應障礙」產生的症狀 ,但也可能不僅止於此,它也可能是下列4類問題引起的表現:

    1.身體疾病

    許多身體疾病可導致廣泛性焦慮、恐慌發作、強迫思考、強迫動作、畏懼等焦慮症狀。較常見的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腎上腺腫瘤、低血糖、心律不整、心肌病變、腦炎、腦傷、腦瘤、癲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2.藥物或毒物的影響

    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安非他命、古柯鹼、咖啡因等,或這些藥物中毒,產生焦慮症状。而中樞神經抑制劑如:酒精、鎮靜安眠藥、鴉片等若長期使用後突然停用,引起的戒斷症候群也會出現焦慮症狀。

     

    3.其他精神疾病的附帶症状

    憂鬱症、精神分裂症、譫妄症、人格疾患等其他精神疾病,除了各自特有的核心症狀以外,也常附帶焦慮症状。

     

    4.原發性焦慮症(焦慮症候群)

    若排除以上各種可能,患者的精神病理主要以焦慮症狀為核心,則必須詳細了解個案的症狀表現,是否符合特定焦慮症的診斷。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遺傳、壓力、生活環境等因素可能導致焦慮症發作。

     

    5方法預防焦慮症上身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焦慮的情形,遇到焦慮時可採深呼吸來練習放鬆,減少焦慮引起身心症狀。其他預防焦慮的方式還有充足的睡眠、適當且持續的運動,以及良好的壓力管理、足夠的人際支持與情緒宣洩,若本身或身邊的親友出現明顯的焦慮症狀,最好及早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避免引起傷害。

     

    看更多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