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藥物、手術哪個好?治療診斷方法詳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31 11:33
  • 字體放大
  •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藥物、手術哪個好?治療診斷方法詳解

    治療子宮外孕分為藥物、手術治療兩種,藥物治療以胚胎萎縮為目標,但需密切監測;若子宮外孕情況嚴重,手術治療可能是必要選擇。對於有子宮外孕懷疑的婦女,及早就醫並經專業醫師評估後選擇適當的治療,是確保健康的關鍵。

     

    發生子宮外孕的位置與機率

    容易形成子宮外孕的位置與機率,在輸卵管因不同區段而有不同,子宮頸0.2%,卵巢0.2%,剖腹疤痕位置0.2%,輸卵管傘端5%,而骨盆腔則小於1.4%。

     

    子宮外孕的診斷方式

    1.超音波

    若有子宮內懷孕的妊娠囊,將可初步排除子宮外孕,但有時會出現像子宮外孕一樣的蛻膜環或蛻膜反應,若子宮腔內可看到妊娠囊則表示現在大概懷孕6周左右,或是陰道超音波B-HCG的值超過1000 IU/L;若做腹部超音波則B-HCG的值大約6000 IU/L

     

    若在腹腔發現附屬器官腫塊,同時合併腹腔內有一些液體,而且沒有子宮內懷孕的跡象,則高度懷疑子宮外孕,較少見子宮外也可見到胎兒心跳。

     

    2.測量B-HCG

    3%懷孕婦女若有陰性的血清B-HCG指標,更可有效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

     

    3.腹腔鏡

    腹腔鏡仍然是一個確定診斷的方法,但4%~5%案例會有偽陰性的結果。

     

    子宮外孕的治療方式

    子宮外孕並非全數都著床在輸卵管,但著床在輸卵管確實是子宮外孕的大宗,根據統計約有95%。面對子宮外孕,可以採取的處置有三,分別是藥物治療、輸卵管切開術以及輸卵管切除。

     

    治療方向端看輸卵管是否破裂以及懷孕周數大小而定,如果輸卵管懷孕小於3.5 公分、懷孕周數小於6周,血液B-HCG濃度小於15000mIU,或許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使胚胎不再生長進而萎縮,如:MethotrexateMTX)。

     

    藥物治療可以避免手術風險,且更容易保留生育能力,不過MTX藥品原是癌症的化療藥,所以肌肉注射完以後,會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瀉和掉頭髮等不適。不過,也有少數婦女治療不完全,最後仍需手術治療。

     

    手術方法首選小切口的腹腔鏡,如果出血很嚴重則會採用腹部切開手術。醫生在考量治療方式取決於何處子宮外孕、懷孕周數為何、是否已造成出血(若已出血一定是得要手術),重要的是如何避免輸卵管不受到外力破壞。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

    手術治療有可保留輸卵管、切除輸卵管兩種。若著床在輸卵管壺部,可考慮將輸卵管切開小小傷口,將胚胎組織等清除後縫合。若著床接近喇叭口(繖部)則輸卵管功能破壞較嚴重,一般會建議進行輸卵管切除。

     

    特別要說明的是,種種因素考量,有些人即便輸卵管因此受傷,也傾向手術修補後盡可能保留輸卵管。但受過傷的輸卵管將來外孕的風險較高,不得不審慎評估。其實,只要另一側輸卵管健康正常,一樣能順利受孕。即便兩側輸卵管都受傷,人工生殖也能夠幫忙。

     

    看更多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子宮外孕/誰是高危險群?預防子宮外孕的關鍵有哪些?陰道不適別輕忽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子宮外孕/中醫可以治療嗎?哪些體質最容易子宮外孕?8穴點養護子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關祥彬醫師仇思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藥物、手術哪個好?治療診斷方法詳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