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07 10:01
  • 字體放大
  •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一氧化碳中毒是最常見的氣體中毒,瓦斯外洩及熱水器燃氣不完全是最常見的原因,如果吸入一氧化碳,嚴重可能會造成死亡,因此使用瓦斯及熱水器要特別注意。

     

    哪些人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危險群?

    具潛在一氧化碳暴露的職業,包括:在密閉空間作業、使用有機燃料作為引擎、動力機械或車輛能源行業、鋼鐵製造業、汽油精煉業、採礦及焦煤製造業、紙漿工業、脱漆工業、殺蟲劑製造業、聖誕樹裝飾燈製造業、餐飲烘焙業、隧道、水溝、涵洞等局限空間作業、消防人員等。

     

    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瓦斯外洩、熱水器燃氣不完全,是一氧化碳中毒最常見的原因,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瓦斯及熱水器的安裝及選擇,應確實遵照下列原則:

     

    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瓦斯應放置於室外通風處、避免日曬,並與爐具保持適當距離。

     

    要使用安全的品牌

    瓦斯桶應明確標示檢驗期限,不能過期或塗改,標示卡左上方應有內政部消防署或內政部委託專業機構標識;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要選擇正確的型式

    瓦斯桶材質應為鋁合金材質;熱水器應選用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要注意安全的安裝

    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要注意平時的檢修

    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應請合格技術士檢修。

     

    裝設一氧化碳警報器

    一氧化碳警報器可即早偵知警報,並定期進行警報器功能測試。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方法。

     

    瓦斯外洩如何處理?

    瓦斯外洩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見原因,當發現室內充滿著瓦斯刺鼻的臭味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並依據瓦斯外洩的處理步驟處理。

     

    1.將手帕沾濕摀住口鼻,並輕快、迅速開啟所有能打開的門窗,必須注意避免過度施力開啟門窗,以免因撞擊產生火花引起危險。讓空氣流通,以沖淡處所內的瓦斯。

     

    2.千萬不可開啟室內任何的電器開關,更不可以點燃火柴及打火機,以免引發爆炸。

     

    3.關閉所有的瓦斯開關,也不得使用任何電器來排除瓦斯。

     

    4.情況許可下,可尋找瓦斯外漏的地方,暫時先以肥皂擦抹堵漏,或以膠布包紮,以減輕漏氣程度。

     

    5.迅速打電話通知消防隊或瓦斯公司,派遣專業人員前來處理。

     

    看更多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穴位怎麼按?中醫如何治療?什麼茶飲幫助恢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台中醫院消防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