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外經驗:解封後,這6個場所最危險!醫師教你解除「防疫疲勞」

朱育嫻 報導 2021/07/19 0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想去健身房、好想去外面吃飯、好想住旅館、好想把孩子丟到安親班……從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至今,許多民眾都快被悶壞了。你累了嗎?你開始出現「防疫疲勞」了嗎?該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心情?若解封之後,別急著報復性消費或旅遊,有些地方仍要注意染疫風險。

看更多:打完COVID-19疫苗後,出現「1症狀」要警覺!你可能已經染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公共衛生危機持續,防疫疲勞是自然會發生的

本土新冠肺炎三級警戒不斷延長後,不少人過著居家上班、遠端上課,不然就是不停滑手機、追劇過日子,已經產生防疫疲勞!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姜學斌在臉書解釋,防疫疲勞(Pandemic fatigue)是因為情緒、過往經驗或各種認知影響,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對於建議要採取保護性的防疫行為失去動機。一旦公共衛生危機持續,可預期的情況下,防疫疲勞是自然會發生的。

 

姜學斌進一步說明,影響是否發生防疫疲勞的關鍵,是政府與環境所提供的機會與個人的能力。在政府責任的部分,WHO也有建議,政府可收集並給予有證據的資訊,與人民溝通;嚴格限制對部分人民是無法持久的,考量允許人民用低風險的方式繼續生活;另外,也要廣納人民意見,成為解決方案的一環等等。

看更多:「微解封」讓你既期待又恐慌?醫師3點提醒:讓大腦適應「新正常」生活

 

預防「防疫疲勞」,從自身出發4重點

若個人出現防疫疲勞,姜學斌建議可試試以下4種方法解決:

 

1.提升自我效能

在心智與行為上,是否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的、做得事情是有效的。適時鼓勵自己,不吝嗇說出來,給自己和家人打氣;做些可以自我掌握的事情,如下廚、種花、打掃、美術勞作等。

 

2.增進自我覺察

隨時聆聽心裡的狀態;累了就要休息、生氣就要宣洩,知道自己情緒在爆走,就先學著嘗試轉移注意力與冷靜,順便適時提醒他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增強心理韌性

在疫情期間,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握的,不要用無法控制的事情要求自己,也不要為無法負責的事情生氣。吃好、睡好、過得充實很重要。

 

4.促進健康識能

現在有許多假訊息流行的問題,這現象是全球化的。對於不能確定來源的消息,都先當成假訊息,不確定的資訊就不要轉傳。

 

解封後,哪些場所最容易引發感染?

而大家都非常期待降級解封,解封之後你想去哪裡?先看看美國一項研究,重新開放後不同場所的感染風險差異。姜學斌引述,去年底《Nature》雜誌刊出一項美國研究,預測場所解封後的流行狀況,該研究指出,解封後,最容易引發感染的場所,最危險的是(有完整服務的)餐廳,接著是健身中心、咖啡館、旅館、提供部分服務的餐廳與宗教活動。

 

若再細究,收入高低與不同感染場所的差異,收入最高的10%人口,最容易感染的地方是餐廳、咖啡廳與健身中心;收入最低的10%人口,最容易感染的地方是餐廳、宗教活動與雜貨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最不容易引發感染的場所,最安全的是去買車,接著是便利商店、藥局與加油站。姜學斌也強調,這不是鼓勵大家外出,而是讓大家理解,不同地方的外出風險是不同的。

看更多:待在家悶壞了,可以出門爬山踏青嗎?2招接觸大自然有效紓壓

 

別執著「加零」!如何安全或減少風險生活更重要

姜學斌認為,防疫疲勞是一個全球化且可預見的現象;而國家之所以訂出哪些場所要封閉,哪些地方要解封,都有科學證據可以支持。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訊息多半是好幾個月前其他國家的資料,依照現況做滾動式修正是有其必要的,因為防疫疲勞,很多人開始想像解封後要去哪裡報復性消費或旅遊,但COVID-19病毒已進入社區,且台灣已有Delta變異株,可能要放眼在如何安全或減少風險地生活,而非執著在+0的數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身心科 姜學斌醫師 與你一起聊療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桃園某防疫旅館8人確診!陳時中宣布「整棟清空」 防疫旅館4大強化作為
icon
2021-12-16 15:45:00
延伸閱讀
疫苗預約第三輪完成登記將有170萬人收到簡訊通知 有條件開放廟埕酬神活動,不開放民眾觀賞
icon
2021-07-19 14:17:4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還沒排到打疫苗...解封也不敢出門!他「好怕被友排擠」 專家曝3招解救
icon
2021-08-06 16:16:35
延伸閱讀
單日確診破15萬!COVID-19進入「新危機」 醫嘆:各國都忙著解封
icon
2020-06-20 16:41:00
延伸閱讀
6/7起全台解封!聚餐出遊不再受人數限制 藝文休閒活動也可以辦了
icon
2020-05-26 14:57:00
延伸閱讀
每日達5萬人確診,英國仍宣布解封!醫師最擔心發生「這件事」
icon
2021-07-20 15:05: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