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待在家悶壞了,可以出門爬山踏青嗎?2招接觸大自然有效紓壓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7 1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第三級警戒還剩一個多禮拜,是否能順利降級解封仍是未知數,但最近不少民眾發現,路上的人車似乎變多了!疫情期間不少人待在家快要悶壞了,尤其平時喜歡戶外運動的人更想問,可以偶爾出門踏青、爬山嗎?家醫科醫師傳授2招緩解鬱悶的身心。

 

疫情期間悶壞了 1種方式接觸大自然

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在臉書分享,升上三級警戒後,「能不能爬山」就成為山友之間常常爭論的問題,支持的一方認為,野外比大賣場、百貨公司人更少,空氣更流通,只要不去公告關閉的山區或生態保護區就沒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崇賢表示自己屬於保守派,因為人在戶外跑難免有意外,尤其疫情已經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不知道有多少無症狀感染者在身旁,可能就是和你同行的山友,甚至是自己;再加上如果發生意外要尋求救援,救難人員可能還得全副武裝避免感染風險。

 

因此他建議,如果真的在家待到受不了,想要去野外走走,不妨找個危險性低、路程不長的路線;如果真的想不到有什麼路線,就找個人少的產業道路,下車在附近走一走,感受一下自然就好。

看更多:戶外踏青小心蟲蟲危機! 萬一被咬這樣自救、盡快就醫

 

在家運動邊做這件事 紓壓有效!

「綠色運動」(green exercise)是指在自然環境中進行體能活動。陳崇賢說明,綠色運動可以減輕壓力並提高應對壓力的能力,減緩精神疲勞、提高注意力和認知功能。但疫情期間不少公園綠地都封閉了,該怎麼辦?

 

2005年有篇研究指出,讓受試者在跑步機上運動,分別放4類不同的圖片 (都市、郊區、宜人、不適)給受試者看;在測驗前後量測他們的血壓及心理量表,結果發現光是在室內跑步機上看著宜人的風光,就可以讓血壓下降,也減輕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他建議,疫情期間不妨在家使用跑步機或踩飛輪,同時看一些風景優美的影片,不要看讓人壓力上升的新聞或政論節目,就能獲得舒緩壓力的效果。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疫情穩定後 記得到公園走走

陳崇賢提到,如果接下來疫情相對穩定,都會區的公園綠地重新開放,可以去草地上走走動動;根據瑞士的研究,即便是在都會區的公園綠地運動,也一樣有緩解壓力的效果,高達87%,還有52%受試者的頭痛症狀減輕;尤其中高強度的運動(慢跑、騎車、打球)比單純散步的紓壓效果更顯著。

看更多: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崇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再忙也別忘記!每天找方法「接觸大自然」,讓自己更快樂
icon
2020-02-26 16:37:00
延伸閱讀
戶外走春好運一整年!爬山健行前必做3動作 活氣血通經絡
icon
2021-02-17 16:16:03
延伸閱讀
工作好累不想運動?3大好處不可不知 預防失智、抗憂鬱焦慮又紓壓
icon
2019-12-24 09:00:00
延伸閱讀
爬山護膝還是傷膝?預防骨鬆、肌少症首選「這種」 醫曝爬山不適合穿2種鞋
icon
2021-04-07 11:48:01
延伸閱讀
午後雷陣雨來襲,撐傘爬山超危險!1個動作預防雷擊能保命
icon
2020-06-08 11:00:00
延伸閱讀
公園就是你的健身房!國健署推公園運動3招 吃烤肉、月餅也不怕胖
icon
2020-09-30 12: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