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放下手機平板,來一趟「數位排毒」之旅吧!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時光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3/31 09:20
  • 字體放大
  • 放下手機平板,來一趟「數位排毒」之旅吧!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時光

    日本流行所謂的「數位排毒(digitaldetox)1人旅」,要到一個手機不通,沒有wifi也沒有電視的地方,得先排除一切需要連絡的俗務才能出發。這樣的旅行方式往往2個人以上就很困難,因此「數位排毒1人旅」很流行。

     

    遠離數位的1人旅行

    現代人大抵都數位中毒、IT中毒,搞得身心蓄積許多疲勞與壓力,因此有幾天或只有一天也好,遠離數位世界,讓自己能意識到視覺以外的五感,埋首於富饒的自然中,可以進行各種活動,像是泡湯、深山散步、或是讓指壓師按摩等。

     

    這類遠離數位的1人旅,有的地點離都市不遠,如東京附近的箱根等,手機還是可以通,因此就把手機交給飯店櫃台保管,現在連鎖飯店旗下也有歡迎一個人去投宿的旅館。有些數位排毒的旅館,真的是在沒有訊號的深山或偏僻的海邊等類似「祕境」的地方,讓人只好完全不上線。像是許多1人旅會去沖繩的慶良間群島旅行或潛水,因為在船上、海中或岸邊,自然可以數位排毒。

    看更多:連假來場小旅行!夏韻芬告訴你 中年旅行最重要的4件事

     

    享受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生活

    當你投宿一處沒有wifi、沒有電視、由文化財改建的旅館,發現一天不再是24小時;天黑了,身體就被強制關機,沒有上網也不會怎麼樣,很死心地異常早睡,而且是近年來難得的無夢爆睡狀態。翌日也格外早起,去山間散步、騎單車。

    看更多:生活日復一日奔波?1招感受平靜的力量 及時「踩煞車」遠離外界紛擾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極端的1人旅,就是自己一個人去「極夜行」。極夜是白夜的相反,也就是一整天太陽都不升起。原本日本就有許多人喜愛去極地探險,不時也有相關的旅行團,但最近有位作家角幡唯介,則是單獨長時間在北極圈體驗沒有太陽升起的極夜世界,寫出《極夜行》,獲得日本雅虎新聞第一屆書店大獎。

     

    因為自己一個人不依賴手機來尋找方向或取得連繫,處在只有黑暗的世界,是一個最極致的「孤絕」世界,在這種環境冒險的他,內心感到混亂,也因為這樣的冒險,感受到許多人類本質的部分。到底光明是什麼,黑暗是什麼?他從極夜等到最後太陽升起時的光亮,體悟到那像是人的誕生,也體會出太陽被認為是生命的象徵,而黑暗是死亡的緣由。

    看更多:和《莊子》學人生:塵歸塵、土歸土 最豁達的生死哲學

     

    一個人的冒險 讓人身心變得豐足

    角幡唯介在極地體驗到暴風差點吹破他的帳篷,也遇上帶來的糧食吃完,或是狼、白熊襲擊等危險。許多人旅行都是找很輕鬆快活的地方,但現在許多人則選擇類似角幡的極夜行一般,去接近死亡,面對死亡,自己一個人經歷這樣的冒險旅行,或許原本在現實社會感受的畏懼與害怕都不算什麼,變成大無畏的人。

     

    當然,大部分普通的1人旅不必冒過高的風險,但是追求其他身心體驗的1人旅多了起來,也許能拾回人在現代社會中忘懷的許多感覺。

     

    ◎ 本文摘自/《究極一人行》劉黎兒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