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停水期注意8件事!儲水不是隨便接水就好!毒理專家:小心毒素上身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06 15:31
  • 字體放大
  • 停水期注意8件事!儲水不是隨便接水就好!毒理專家:小心毒素上身

    由於全台各主要水庫水位下降,水情告急,台中、北彰化與部分苗栗、新竹地區今(6日)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不少民眾開始積極儲水。專家提醒,正確存水方式和水的再使用很重要,不能只是隨便接水,小心潛在毒素累積上身。

     

    儲水記得加蓋、放在陰涼處,不要超過3

    太晚儲水可能底部會有雜質,究竟在停水前多久就開始儲水比較好?水利署表示,民眾最好提早在停水前6小時完成儲水,避免集中大量儲水,造成管線末端用戶無水可用。另外,儲水時記得加蓋子,且不要超過3天,以免滋生細菌,而儲水容器每周清洗1次,避免病媒蚊滋生。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指出,儲存的水最好放在照不到太陽的陰涼處,以免長青苔;自來水存放太久,容易滋生細菌,存放超過3天的水,使用前最好先以過濾、再煮沸等2個步驟來殺菌消毒,尤其是飲用、洗手、洗澡的水。而未開封的瓶裝水已經過消毒、密封,通常不會滋生細菌,若放在陰涼處、室溫約25度的環境,可以久存,但若已開封,就要盡快使用完畢。

    看更多:自來水變濁怎麼辦?寒流來襲害水質含錳超標 醫曝2方法可除水中重金屬

     

    裝水容器以不鏽鋼為佳,塑膠要選2號、5

    招名威提醒,儲水的容器以不鏽鋼等金屬容器為佳,塑膠類容器若無法確保品質,就不建議使用,因為塑膠容器表面可能殘留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若裝水超過一段時間,又是靜置狀態,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裡。

     

    若要用塑膠類容器,最好是選有認證的,辨識碼為2號、5號的容器較安全。

    ▶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腐蝕、耐酸鹼,多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

    ▶5號:聚丙烯(PP),耐高溫、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與PE相比,PP的硬度通常較高。

    看更多:水情告急 只要做一件事每天省水40公升,居家這3件事最耗水

     

    使用山泉水、地下水要正確消毒

    民眾儲存的水以來自供水機構、市售瓶裝水、加水站為主。招名威強調,避免去用山泉水,因為容易有微生物、細菌、藻類、雜質,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等問題,若要使用山泉水,一定要通過先過濾、再煮沸2步驟來殺菌。另外,有些民眾還可能抽地下水,也會有重金屬疑慮,建議若使用地下水,要通過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去除重金屬。

    看更多:鬧水荒取用山泉水要當心!他喝一口腸道長白色小蟲 醫:嚴重恐肝腎竭、敗血症

     

    停水期間、復水後注意8件事

    至於停水期間和復水後,水利署也提醒民眾,注意以下8件事:

    【停水期間】住家用水設備要注意什麼?

    1.關閉抽水馬達,避免馬達空轉過久,會產生高溫致馬達損壞或造成火災。

    2.如果家中進水口低於地面,在停水期間將總表前制水閥栓關閉,以避免發生可能虹吸污染。

    3.水龍頭使用橡皮管接水時,勿將橡皮管浸在水中,以免停水時因虹吸作用產生2次污染。

    4.停水期間要特別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

     

    【復水後】已經恢復供水,還是沒水怎麼辦?

    1.先詢問前後棟樓鄰居是否已有水,若鄰居已有水,則進行公共及自家用水設備的檢查並確認正常。

    2.剛恢復供水時,要將全部水閥打開排氣,以利迅速恢復供水。

    3.如前後鄰居仍無(缺)水時,可能因復水後用戶大量取水,管線水壓較低,需稍做等待。若用水持續無法正常,可打電話至台灣自來水公司1910客服,以利派員了解。

    4.復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勿使用,並立即通報台灣自來水公司處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經濟部水利署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