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守住養老金不被華麗數字鬼遮眼!「保證收益」連巴菲特都不都信…一定要警覺

  • 曾金月 整理
  • 2021/10/04 17:54
  • 字體放大
  • 守住養老金不被華麗數字鬼遮眼!「保證收益」連巴菲特都不都信…一定要警覺

    無論是保本或者是避險,都是利用你害怕損失的心理,把你的錢拿去玩他最好的遊戲!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就提到一段故事,很慶幸,至少,這件事情是發生在她30 歲的時候。後來,當台灣投資界出現「保證收益」的連動債商品時,她就有一定的警覺。

    看更多:你退休金存夠了嗎?想安心退休?養老投資3祕訣 美好退休生活等你

     

    2008 年是「保本」或「避險」商品最猖狂的時候!這一年秋天,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整個全球金融市場被打趴在地、三年後才慢慢恢復起色。在台灣,也曾經發生過騙了一萬六千多名投資人,金額高達8 億美元(約當年的260 多億台幣),甚至連×× 行政院院長、上市公司股王,以及六家銀行、一家投信也加入投資行列受到波及(包括香港的知名銀行),被喻為「台版馬多夫」的詐欺案。

     

    為何名人、金融機構都被騙上當?

    你一定覺得很訝異,為什麼這麼多看似厲害的人物及金融機構也受騙上當?事情始於一家打著美國保盛豐集團創辦人名號的男士,向各機構銷售所謂的連動債。一般的連動債公司,只會給銀行2%佣金。

     

    保盛豐集團卻給台灣的銀行4%的佣金,並且提出給客戶每年獲利6%至8%的保證。(消費者當然不知道。)對銀行來說,銷售A公司連動債有2%佣金,銷售B公司連動債有4%,又能給客戶這麼高的保證,當然推薦B 公司是吧!

    看更多:1年領10%高配息?風險在哪裡?4種「高配息產品」大解密!

     

    保盛豐集團的連動債,就這樣在台灣銀行界及一些大公司開了花,收進了大筆的資金。誰也沒想到,這家集團做的卻是買空賣空,他們根本沒有連動債,只是用「後金給前金」(收後面人的錢,用來付前面投資人的利息),取得銀行的信任。說穿了,就是真正的老鼠會跟龐氏騙局。

     

    至於大名鼎鼎的美國馬多夫本人,由於本身的資源夠大,與美國銀行界很有關係,不但騙了西班牙國家銀行、匯豐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法國巴黎銀行、野村證券,連加拿大皇家銀行也全部都騙了!

     

    不論是美版或台版,受騙的銀行雖然損失慘重,大部分都沒有倒,因為銀行銷售金融商品並不掛保證, 在厚厚的公開說明書裡,一定會寫到「萬一OOXX,本銀行概不負責」等字樣,只是投資者不會看到。

     

    巴菲特絕不會相信「保證獲利」

    結果,很多人一輩子的養老金,都死在這種「保證獲利」,或這種「保證拿回本金」上頭。不少金融專家,包括巴菲特都說過類似如下的話:「我不相信任何的金融投資,在市場上可以不損失,可以給你『保證獲利』,或者持續讓你享有一致性的利潤。」

    看更多:台股爆歷史新天量盤勢將反轉?快學巴菲特、索羅斯選股法

     

    「但是年復一年,所有的人都相信,會有那麼一個單位存在,只要錢進去,他就會給我們被動收入,讓我們非常安穩的睡眠。如果你真的很相信這個神話,等到一生積蓄都失去時,後悔已經太遲了!」

     

    只要聽到「保證」就要思考

    我們要如何不被保本、避險商品迷惑?吳淡如認為,只要聽到任何「保證」,請一定要立刻思考:為什麼可以保證?尤是保證付你利息,且比當時的定存還要高,更要思考清楚。是的,沒有任何控制在別人手中,不能隨時自由贖回的錢是真正安全的。

     

    例如,我們現在定存只有0.8%,請問,要去哪裡才能夠賺保證給2%、4%,甚至10%的錢給你?就算我們去銀行借款,利息也不過1.3 % 到1.8%。而他保證給你2%的利息,到底要從哪裡生出來?(當然是從後面老鼠們的奉獻中拿出來的。)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有風險趨避的心理,可是不管怎樣, 請你永遠不要聽到「保證獲益」、「絕對償還本金」、「保證給你一樣的利息」就跳進去。只要能做到這樣,至少就可以持盈保泰,而不會等到有一天才愕然地發現,原來口口聲聲跟你保證的,就是最不能保證的!

     

    就跟有人會在你年輕貌美的時候,告訴你說,「我保證一輩子愛你!」一樣。感情,有時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你可以……先深呼吸,明白理想未必是現實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吳淡如著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守住養老金不被華麗數字鬼遮眼!「保證收益」連巴菲特都不都信…一定要警覺
  • 人氣排行榜